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里茶道”确认34处重点遗址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51: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日前表示,文物专家经过史料研究、实地调查,已确认“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的召庙、寺院、客栈、驿站等34处重点文物遗址。

  王大方表示,内蒙古近期将对这些文物遗址进行更深入、细致的考古调查,为“万里茶道”中蒙俄联合申遗奠定基础。

  “内蒙古把做好‘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的文物调查、文物保护、申遗基础工作,列为今后几年文化文物工作重点,并指定相关负责机构和负责人承担有关工作。”王大方称,目前,呼和浩特、包头旧城、阿拉善盟定远营古城、中蒙边境口岸二连浩特市“伊林驿站”等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进一步的考古调查已准备就绪。

  资料显示,全长1.3万公里的“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的国际古商道。陆上“万里茶道”南起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途经蒙古国,抵达俄罗斯,是欧亚大陆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

  据了解,除内蒙古外,部分“万里茶道”沿线省区正在对相关文物家底进行调查。河北省张家口市已启动“张库大道”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河南已基本摸清其境内茶业贸易运输的路线和相关遗产的数量与类型。

  2013年,来自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在内蒙古召开“万里茶道”沿线市长圆桌会议,签署《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倡议由中蒙俄3国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李爱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