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组泥塑版《儒林外史》展出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51: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日前举办。展览汇聚了南京市几乎所有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的作品。其中,由20个场景组成的大型泥塑《儒林外史》引人注目。

  据了解,这是南京著名泥塑工艺师朱敬伟的作品。朱敬伟介绍,《儒林外史》是和南京极有渊源的古典文学巨著。《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长期生活在南京,在秦淮河畔居住了二十几年,《儒林外史》就是在南京写就的。

  “我很早就有用泥塑的手法表现《儒林外史》的想法。”朱敬伟曾经将《儒林外史》通读了几遍,细细研究书中人物的神态、动作、语言、性格、服饰。他说,《儒林外史》虽然是清代人写的,但写的是明代的事情,因此最后塑造出来的人物也都是明代人衣冠。

  目前展览的20组泥塑表现了《儒林外史》第一回的内容,人物无不栩栩如生、生动传神,甚至还流露出浓浓的南京味道。朱敬伟说,这只是大型泥塑《儒林外史》作品的一小部分,表现了匡超人孝亲、范进中举等情节。“我还将继续创作下去,用更多的泥塑来展现《儒林外史》。”将来创作完成后,朱敬伟还将寻找一个大型的空间,向市民展示《儒林外史》的鲜活内容。(于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