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论述中国文物拍卖市场20年(一)

  • 发布时间:2015-05-29 10:51: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从1992年首场北京国际拍卖会开始,已经整整走过20个年头了。这2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没有经验,到初步走上规范,取得辉煌的成绩,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得到了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了贡献。

  从1992年首场北京国际拍卖会仅仅成交300万元,到2011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高达576.22亿元,增长19207倍,使我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额超过英国,排名世界第二。自2009年出现亿元拍品,把我国文物艺术品带进亿元时代,截止到2011年秋季在中国大陆产生的超亿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已经有28件,使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交流中心,从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中国香港,转移到中国首都北京,这是中华民族的光荣,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一、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对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强大支撑

  拍卖是商品交易中最为活跃,最为公平、公正、公开的一种商业形式,在我国这种拍卖的交易形式始见于魏晋时期,当时的寺院为了筹集善款,将人们捐赠给寺院的僧衣、供品等多余物资,用类似公开拍卖的形式出售,当时把这种交易形式叫做“唱衣”。到了唐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种交易形式更为普遍。据唐玄宗二十五年(公元737年)的《通典》一书记载:“诸以财物典质者,经三年不赎,即行拍卖。”拍卖这个词汇正式出现在我们的典籍中,所以说拍卖这个词汇是我们中国自己的,不是舶来品。到了清朝道光年间,拍卖这种交易形式,在沿海的广州、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比较普遍,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拍卖这种交易形式沉寂了三十多年。

  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为拍卖行业的发端创造了有力条件,而真正把文物艺术品推上拍卖市场,开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先河的应该是1992北京国际拍卖会。主办这场拍卖会的主办单位有:北京广告公司、北京市拍卖市场、北京文物对外交流中心、荷兰国际贸易咨询公司。协办单位有:北京华远国际旅游公司、深圳大业推广联合有限公司。此场拍卖会得到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分局、北京市文化局、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等多方面的支持。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张德勤为拍卖会作了《中国文物事业的现状》的专题报告,并刊印在拍卖图录的首页。北京市文物局局长王金鲁、副局长彭思齐参加组委会,亲自领导拍卖会的领导工作。

  此场拍卖会的重要性是巨大的,影响也是深远的,正如1992北京国际拍卖会组委会所说:“拍卖会在国际上屡见不鲜,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前所未有的新鲜事物,是需要探索和实践的。探索者的道路与足迹,应该从时间的量中去体现,历史会做出公允的评判。因此,无论成功与否,对于探索者本身都是需要肯定和值得纪念的。”

  1992北京国际拍卖会的意义,经过20年时间“量”的体现,现在看来,对于当时的探索者确实值得我们今天肯定和纪念的。在20年前的1992年,按照1982年11月1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不是商品,其中的第五章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规定,私人收藏的文物,除了送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指定的单位即文物商店收购,其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经营文物收购业务的。可是1992北京国际拍卖会的组织者,经过多方的联系和艰苦卓绝的努力,硬是把2188件上至商周青铜器,下讫近现代书画以及明清官窑瓷器,诸如西周《“内”铜爵》,西汉《青釉绳纹双系壶》,唐《彩绘陶骑马俑》,宋《三彩花卉枕》,辽《黄釉马蹬壶》,明《白玉独角兽》,清乾隆官窑《仿木釉碗》“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篆书款,明卞文瑜《山水图》轴,清梅清《山水图》轴,民国肖俊贤《山水图》轴,现代张大千《宋人诗意图》轴,现代吴昌硕《牡丹菊石图》轴,现代齐白石《松鹰图》轴等,推上了拍卖会。

  这些文物主要来自北京市文物商店和中国文物商店总店的提供,徐邦达、耿宝昌、程长新、杨伯达以及彭思齐、秦公、章津才、张茹兰、冯家驳、范世民、王彦朝、王利民、贺立彬、娄国强、胡文棨等做了大量工作,霍英东先生鼎立相助,他们都功不可没。

  此场拍卖会于1992年10月11日在北京二十一世纪饭店剧场举行,成交金额虽然仅300多万元,但在政策上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于文物政策是一个巨大的突破。《人民日报》社内部刊物《信息旬刊》登载文章反映:文物拍卖问题成为海内外关注热点,社会各界褒贬不一:一种认为文物拍卖是加快改革开放,增加财源的新举措,应该继续搞下去;另一种则完全相反,认为这是对祖国文化遗产的出卖,对拍卖文物表示极大地不安。

  (本文作者为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未完待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