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俞永福进驻阿里一年:“不会有人是我的老板”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1:3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翟文婷

  除了“复杂”外,俞永福找不到更准确的词来形容过去的一年。他往返于北京、杭州两个城市的4间办公室,不停地在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等频道之间切换,脑力、体力和心力的带宽集体要求扩容。每周游泳一次的规矩被打破,白头发冒出来不少。他胖了些,也不奇怪,也许有种工伤叫“过劳”……

  跑分高手

  去年6月,他带着UC加入阿里,成为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马云最新的一名搭档。

  需要进一步说明,他还是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的第8名成员。高德地图的CEO也是那个叫俞永福的人。前不久,阿里集团前CEO陆兆禧又任命他为阿里妈妈总裁。

  这在阿里几乎是孤例。没有哪个事业群是由“空降兵”执掌,还把高德这块并购资产交给同样处于被整合角色的俞永福。甚至,为阿里集团贡献了60%收入的阿里妈妈也由这名非阿里出身的人来操盘。要知道,马云差不多是将整个上市公司的收银台交给了他。

  俞永福可能就是正确的人。这位早年出身联想投资,后来加入UC创业的男人,是除BAT外互联网第二梯队的领军人物。

  过去十多年,他都与柳传志雷军和马云等互联网顶级高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对互联网的洞察力和逻辑拆解能力方面,他是跑分高手。

  他喜欢以搭档身份自居,最擅长快速融入新环境,并扮演棋眼的重要角色。他不能接受被外力钳制。他不会想成为谁,“我就是永福。不会有任何人是我的老板。我是搭档”。

  整合与被整合

  2014年6月,阿里宣布组建由UC浏览器等核心产品构成的移动事业群,俞永福任总裁。同时传出的消息还有,阿里收购的高德随后也将被装入移动事业群。

  “为什么是俞永福来接管高德?我们做得不够好吗?”议论四起,不解的情绪也在蔓延。

  不过俞永福是整合高手,业内早有耳闻。他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是自己,2006年底,俞永福加入由何小鹏和梁捷创办的UC担任CEO,他一手推动了UC的合伙人文化,从不浪费手中的权力。一年后收购迅彩的案子,则奠定了他在董事会的地位。这家被收购公司的创始人朱顺炎一手打造了九游平台,也是当年UC浏览器的“流量之父”。除此之外,俞永福还将十多个渠道类、工具类公司像“水渗入沙中”一样,游刃有余地整合进UC。

  但是整合高德的情形有所不同,因为在阿里集团内部,UC本身也是一个被整合对象。为了让UC和高德平稳融入阿里,去年11月,俞永福提议成立了一个小组,涉及到集团财务、行政等方面的问题,都在组内讨论后作出决策,由小组与集团进行对接。

  但不管怎样,马云这步棋走得令人匪夷所思。对此,俞永福这样解释其中的深意,“他是让我自己整合自己,这样我能够站在一个被整合者的角度考虑我关心的问题”。

  一个关于人性的游戏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俞永福在高德待的时间明显更长。高德有3000多名员工,在阿里集团内部甚至外界,有无数双眼睛盯着他如何对待这个此前与自己毫无瓜葛的公司。

  事实上,为了获取团队信任,俞永福还做了一个重要铺垫。2014年7月18日,俞永福在接棒高德的第一天,宣布以个人出资作为激励。他想表明自己除了想把事情做好,别无他求。

  他说,自己追求的是公正不是公平。当团队对领导本人及其作出决定的动机表示认可,即使有分歧,也会在事情原来的框架内进行讨论分析,而不会衍生出其他问题。

  业务层面的对接不是难点,不管是阿里和UC、阿里和高德,还是UC和高德,彼此之间没有完全平行的产品需要整合。相反,对于业务协同,每个角色都积极拥护。其重点是基于对人性的理解,然后再作出适当的反应。

  这是一个关于人性的游戏。站在整合者的角度,本能的反应是上前给个拥抱以示亲近,但是动作幅度过大、表情太过夸张都容易引起被整合对象的敏感,进而开始退缩。俞永福忍不住用肢体动作阐述这层意思,“你越想进,他就越想退。如果没有对人性的理解,带来的问题就特别多”。

  错位与重新定位

  前不久在2015移动互联网大会现场,阿里移动事业群的全貌正式对外亮相,以UC浏览器、高德地图、神马搜索、九游、PP助手、阿里文学等业务板块构成的阿里移动战略也随之浮出水面。

  这是阿里罕见的全部由并购业务组成的一个事业群,这些产品也正是过去非电商领域最需要的板块,只是公司内部十年来难见成绩。因此,阿里非电商业务创新的责任,主要落在了俞永福和其团队的身上。

  俞永福所负责的业务,在其各自的垂直领域处于领先位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4年度~2015年度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覆盖率分布中,UC手机浏览器以53.8%的占比位居首位。高德的用户超过3亿,其移动市场份额紧随百度地图。而CNZZ的数据显示,去年成立的神马搜索,截至2015年3月,已抢下13.35%的市场份额,同样排在老大百度之后。如果将这几个产品做一定的数据打通和业务合作,其想象空间将足够诱人。

  以前的俞永福常常把包抄、迂回等兵法词汇挂在嘴边。互联网近身肉搏的打法让他本能的保持警醒,一不留神身下的卧榻就可能被人侵占。

  我在哪儿?我要往哪里去?我的对手是谁?这3个问题铭刻在他脑子里,也是其制定策略和打法的基本依据。“没有这三点打什么仗啊?”

  当他依循这样的思维跟阿里人交流时,发现双方错位了。在他刚接手的阿里妈妈中,没有人能准确描述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谁”,但是他们对“我们要到哪里去”非常明确,而且这个方向可能是未来3到5年的目的地。朋友笑言,这会是你的“第三春”。俞永福却摇头,“这艘航母不好开”。

  (原载《中国企业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