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火光让人看清养老困境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1:2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再次灼伤了人心。河南省平顶山市养老院火灾的相关责任方本可以在建筑、消防、管理等任何一方面做到防患于未然,但它与近几年屡次发生的多起养老院火灾事故,烧出了当下民众养老现状的尴尬。一次火灾就是一次教训,养老产业的安全规范做得越早,人们离悲剧才会越远。

  悲剧总是在发生后才引起重视。5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一家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截至5月27日,火灾已经造成38人死亡。从火灾现场的照片来看,前排未失火的房屋上还挂着“替天下儿女尽孝”的牌子,看上去让人备感心酸。

  养老院失火,背后涉及的问题很多,小到房屋的构造,大到整个社会的养老情况。在此次事故中,最直观的原因是线路老化失火,燃烧至敬老院彩钢房,着火区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居住区域,那些老人行动不便,难以逃离。

  中新社调查,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这些铁皮房的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现场家属亦证实,发生火灾的是一排彩钢板房。

  这类板房强度高、安装便捷,但易燃,本应该用于临时性厂房,却成了养老院的建筑材料。

  事后,当地政府也表示,该养老院建筑不合规定。养老院建筑应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以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

  建筑材料不合格,消防部门就应当把住关。人民网报道,该老年公寓2010年11月经县民政局批准成立,属于私营性质。在鲁山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该项目也与其他几处养老院一起被视为该县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高社会福利保障水平的表现。既然已经被视为政绩,消防工作没有理由忽略。

  这一事件也暴露出老年公寓在管理上的欠缺,“事发当晚,住院处没有值班人员” “每间屋子住了20多位老人,都是紧挨的床铺”等细节的曝光,也为其舆情冲击力不断加码。

  养老院发生火灾并不罕见。近两年,类似安全事故已经发生了10起左右。甚至在黑龙江省,2013年两度发生养老院火灾事故,前后只相隔3个月。由“彩钢板房”引发的事故也并非首例。2012年10月,陕西省周至县中铁十八局建筑工地一处彩钢板活动房就发生过火灾。

  与其他事故一样,在每一次养老院发生火灾之后,相关部门都要求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各地也按照要求采取了措施,认真排查隐患,但最终的结果是,没能防范和遏制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可以预料,鲁山养老院火灾,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老年公寓的一场大火,烧出了当下民众的养老尴尬。现实问题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中国的养老需求很大,市场缺口也很大,公办和民营的养老场所均不够。

  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虽然有政府的财政补贴,也不能满足社会的巨大需求。

  民营养老机构的发展同样步履维艰。新华网报道,北大教授穆光宗曾直言,中国经营最困难的,就是民营养老机构了。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51%的民办养老机构收入只能持平,40%的民办养老机构长年处于亏损状态。在此情况下,有些民办养老院不得不通过减少工作人员,降低专业水平,甚至使用泡沫房子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鲁山火灾就是由之而来的。

  但如果相关部门制定较为严格的养老院准入门槛,对于大部分中低端养老院而言,结果恐怕就只能是关门,最终受影响的必定是普通老人。

  近年来,财政部、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屡屡出台文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增加养老投入。而从我国的社会现实出发,养老的责任仍需落实到千千万万个独立的家庭身上。

  目前,鲁山养老院相关抢险工作还在进行中,而随着调查的展开,更多的真相一定会逐渐呈现出来。指责鲁山养老院的条件差很容易,短期内查封几家不合格的养老院也很容易,但如何带动社会对养老系统提供有效帮助,比简单地将养老院关停更重要。

  老人的现在就是我们的未来。鲁山事件之后,每个年轻人、中年人,乃至整个社会都有责任,这是为了老人们,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