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大妈做专车中介每月稳赚4000多元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1:26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冉冉

  Uber广州、成都分公司被联合执法后,专车市场上悄然出现了一条投机产业链,从租车公司和司机两头抽成的中介成为这条产业链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有钱有闲、消息灵通的“中国大妈”。随着产业链的形成,大量外地专车司机借此涌入,甚至有人为做专车专门投资买新车,他们是赚是赔?广州的专车市场有了哪些变化?

  专车中介打包“团购”

  4月底~5月初,Uber在广州、成都的分公司相继接受了当地工商、交通、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这一动作之后,专车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现象,首先是Uber不再公开招聘了,由此产生了一个新的中介行业——专车中介。

  司机们热情高涨,但专车公司却关闭了各种公开招聘的渠道,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中介:专车中介。专车司机Ken告诉记者行业:“现在只能通过熟人介绍或寻找租车公司挂靠,这已经成为了必选项。”

  “以前有司机带车挂靠租车公司,跟专车平台和租车公司分别签协议就行了,遇到租车公司名额满了也没关系,司机可以向专车平台直接申请。但现在申请人数骤增,租车公司又很担心执法部门的明察暗访,因此几乎都是找熟人或靠谱儿的中介来操办,私下签协议”。这就意味着,由于申请量骤增,租车公司几乎只接受中介的“团购”。

  介绍一个人获利数千元

  哪儿找有钱购十几辆车或有闲组织一个车队的“中介”呢?有租车公司反映,在这样的群体中,不少是中老年女性。

  一家不愿具名的小型汽车租赁公司的员工透露:“我们有一个投资信息交流群,群友基本上都是退休了或者不用上班的人。前两年投资房产比较热,去年下半年开始投资股市,最近许多群友转向投资专车……”

  该员工在“五一”时跑遍了广州的各大车展,入手了6辆新车,都是30万元左右的中档车型,“只要找好租车公司,后面的事情很简单。如果司机没有车,我把车租给他,每天收180元~200元的租金;如果司机自己带车也可以,收租车公司3个月的抽成就可以了”。

  关于抽成,据她透露,就是不管司机带不带车,都要向租车公司上交收益的5%作为抽成。而按照一名专职专车司机每月30000元毛收入来计算,需要交给租车公司1500元/月。按此计算,需要给刘莉一次性支付4500元。

  记者计算了一下:如果向她租车,那么每名司机第一个月就需要向她支付超过10000元,之后每个月支付6000元左右的租金,只需要三四年她就可以收回投资在车辆上的成本了;如果司机携车加盟,她每月稳赚4000多元。

  风险大、回报大,像她一样“炒专车”的大妈有多少?记者调查了广州4家汽车租赁公司,只有一家公司坦言会接触此类中介,但在司机圈子里,“大妈团”早已不是新鲜事。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小租车公司和以大妈为主力军的专车中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发生交通事故后中介跑路的隐患也会成为专车司机不可回避的风险。(据《广州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