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线上线下比比谁是老大

  • 发布时间:2015-05-29 00:37: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 (记者 李素平)近日,湖南银联启动刷银行卡(卡号62开头)的亲子购物62折优惠等系列刷卡优惠活动,同步推广其银联钱包。在5月30日至6月2日刷“62”开头银联卡,即可专享各种商家折扣优惠,湖南近3000商家参与。不仅湖南,其他省市的银联也同步启动了该项声势浩大的营销宣传。

  就在同一天,支付宝宣布,将每月28日定为“支付宝日”,消费者在包括湖南在内的20余个省市指定的万余商家,如易初莲花、屈臣氏等,用支付宝买单就可以享受“支付宝价”,相当于支付宝用户的专享折扣。

  不得不说,两则消息发布的时间在同一天,堪称微妙,甚至有些短兵相接的意味——银联的各色营销刷卡优惠活动,不论是享受刷62银联卡消费打62折,还是参与银联“一元体验”活动,以1元换购银联提供的10元礼品,或者是使用银联联合长沙各商家的优惠券,大多需要用户下载注册银联钱包,并绑定银行卡才能实现。而支付宝日的价格优惠,消费者同样需要借助支付宝界面的扫码支付,才能坐享优惠。

  这场升级的PK,实则是两家在线下支付渠道以及APP客户端用户活跃度的一拼高下。当前,中国支付市场,支付宝是线上支付老大,银联则是线下老大。2013年8月,支付宝曾高调宣布退出线下POS市场,如今却通过技术手段,全面杀回线下收单市场。支付宝选择的时机也堪称微妙:中国银联正在对线下收单市场进行整治。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曾被叫停的二维码支付(即商家收单机器上显示二维码,顾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被支付宝以商家扫描消费者手机上的付款码轻松化解,巧妙绕开了政策约束。

  两大支付巨头的比拼,将给消费者带来什么?记者观察到,要坐享两家竞争带来的折扣优惠,前提是需要成为其活跃用户。在此基础上,可以兼得支付的便利和购物消费的优惠。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传统的银行卡支付,非金融支付服务机构更多地考虑便捷和用户体验,同时也增加了用户对安全的顾虑。长期来看,支付的便捷与账户的安全矛盾将更为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