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林业利用信息技术“网”惠林农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1:55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林农杨惜福想要知道自家林地种什么树最好,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机上网,进入湖南林业信息网的林木测土配方信息系统,输入林权证号或者身份证号查询。

  进入系统后,系统提示他家的林地适合种板栗、油茶等树种,从市级到乡镇的林业技术人员以及省内权威专家的手机号码也都展示在页面上,遇到技术难题,他可以随时咨询。自家林地的海拔、土壤构成等各项指标也都一目了然。

  实际上,不仅是杨惜福,全省所有林农都能使用这套于2011年正式启用的、全国第一个林业测土配套系统。该系统手机版则在近两年开发使用,林农可以使用手机随时移动互联

  而为了让技术人员和林农更好地掌握信息系统的运用,湖南省林业系统先后举办各类信息化专题应用培训班1300多期,培训林业企业、合作社、大户和基层干部10万人次。

  湖南省林业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利用信息技术,精确到每一寸林地,服务到每一户林农,是湖南林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在湖南林业展示中心,新建成的全国林业系统首个电子沙盘上,通过综合运用计算机、遥感影像及分析等高新技术,可以观察到全省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生态公益林等的详细情况,立体展现全省林业资源分布,并且数据实行动态更新,细致到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的绿化情况都能看清楚。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未来电子沙盘数据还将接入到省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一旦哪里发生森林火灾,可以立即调出清晰的地形图,扑火走哪条路,在哪里设置防火隔离带,电子沙盘都能当“参谋”,提高救火速度和效率。

  展示中心还设立了森林火灾体验区,将一场发生在湖南的森林火灾逼真再现,除了视觉与听觉仿真外,还采用了热风控制,让体验者感受到火灾发生时的灼热感。“这在全国尚属首创,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森林防火意识。”湖南省林业厅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说。(通讯员申福春何志高时刻新闻记者廖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