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30式跳水提前了两天来

  • 发布时间:2015-05-29 00:37: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曹开阳)“确实是怕什么就来什么,而且还来得这么凶,一天不见了大几万!”看着证券账户因为大跌而严重缩水,股民小杨后悔贪了点小利而没能在周三“跑路”。

  昨日早盘,A股一度表现出继续上攻的势头,上证指数还曾逼近5000点大关,但最终无功而返,最终抛盘汹涌而出,上证指数接连跌穿4900点、4800点、4700点三道关口。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跌6.5%,报4620.27点;深证成指跌6.19%,报15912.95点;创业板指跌5.39%,报3432.98点。两市全天成交突破2.4万亿元,刷新历史天量。

  暴跌:“5·30”行情提前重演

  用不约而同来形容昨日权重板块的表现最为恰当,昨日由“两桶油”领跌,此前一直蛰伏并被寄予护盘厚望的“中”字头个股临阵反水,随即也加入到杀跌阵营,券商、银行以及水利、军工等板块都出现较大跌幅,大有墙倒众人推的味道,最终造成两市股指携手跳水暴跌。经粗略统计,昨日两市共有500多只个股跌停,2000余只个股飘绿,但也有100多只个股涨停。

  此前,在“5·30股灾”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市场各方其实早已在防范历史会重演,然而,即便如此,却依然没有想到昨日跌势会如此凶猛。更让人觉得诧异的是,昨日上证指数的下跌幅度居然和当年“5·30股灾”一样,都是6.5%!这样的巧合也实在是太巧了。

  分析:利空齐至引发市场恐慌

  利空消息的密集发布是引发昨日两市暴跌的元凶。

  其一是,港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卖出建行2.8亿A股,每股作价6.81元,涉及金额19.068亿元;同日,汇金卖出工行3亿A股,每股作价5.43元,涉及金额16.29亿元。中央汇金的举动往往被视为机构风向标,如此大幅减持必然打击了市场的做多信心。其二是,近日券商纷纷收紧两融杠杆,包括海通、广发和南京等证券公司相继降低两融杠杆比例。此举其实属于券商风险控制的举措,但对于股市来讲却无异于釜底抽薪。其三是,QFII也惊现大单卖出,5月26日晚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双双出现在QFII大宗交易平台的卖出席位上。其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下周新股发行潮再起,与以往不同的是,被称为“核弹级”的中国核电正是在这批新股IPO中,业内普遍预计本轮新股冻结资金将再创天量,民生证券更预测冻资将达8万亿元之巨。此外,还有消息称,近日监管部门要求各银行上报资金入市情况,包括理财资金。这更加重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

  至于昨日跌幅如此巨大,则更多是因市场多杀多引发,特别是融资盘的抛售加快了股指下跌的速度。

  建议:股民应区别对待各板块

  从当前市况分析,以上证指数为例,经过一日跌破三道关的挫折后,已回到此前振荡箱体的上沿附近,后续杀跌能量或将减小,但惯性下跌空间依然存在,5月22日强势跳空缺口(4500点一线)能否显示出支撑力值得关注。

  经过大幅杀跌后,曾高喊“4000点是地球顶”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再次抛出了“地球顶学说”,他认为五大现象作为信号已经说明地球顶的到来:一是局部股票的估值明显过高,市场聚集的压力,从个股方面来说,目前股价过高的个股明显多于沪指最高点6124点时的状况,整体上超过89%的公司的市盈率超过了80倍,静态股息率超过了330年;第二,汇金减持表明市场整体开始降温;第三,高管以及大股东不断减持;第四,超大级别股票开始发行,说明注册制的序幕已经拉开,等等。他建议股民见好就收。

  天信投资则认为,无论哪一波牛市都会出现种种做空以及猜顶的声音,此时更要保持清醒,看清大势,只要大势不改,就应坚定看多,不要去盲目猜测顶部。预计后市会延续振荡格局,时间不会太长。5000点之前的调整都是小调整,而且是释放风险的过程,有利于后期大盘更加稳健地突破5000点整数关口。因而,调整就是最好的吸纳机会。

  鉴于调整格局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投资者在操作层面应区别对待各板块。对于此前经历了疯炒的板块和个股,可考虑逢反弹了结,而对于有闲钱的投资者来说,则不妨关注调整充分的个股,特别是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概念。作为传统防御型的医药健康类个股可予以重点关注。

  @我不理智:在股市混迟早要还的,入市有风险啊……

  @粑粑糖粒粒:大盘上5000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调整也是必然的。前段时间赚得盆满钵满,利益回吐一点很正常。问题不大,要保持良好心态。

  @幸福的团爸:爱上一匹野马,看到的全是草原。上天台排队的人太多,估计排到我也得大晚上了。

  长沙晚报记者 曾茜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