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北敞开向北开放窗口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21: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东北三省被定位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此,东北三省立足比较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以优势换资源、换资本、换市场。吉林搭建对外投资合作平台,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引导企业“抱团出海”;黑龙江“海陆空”并举构建立体化开放通道,成为东北开放的有力支撑;辽宁全力推进“辽满欧”、“辽蒙欧”、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建设,进一步提升开放格局。东北地区通过利用好沿边沿海经济带,完善边境口岸等开放合作平台,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开放水平,积极做好开放这篇大文章。

  吉林:

  引导企业“抱团出海”拓市场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吉林省积极推动企业“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全省开放发展水平,加快吉林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

  “开放活珲”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的发展战略。作为中朝俄三国交界地,珲春市全力实施“借港出海”、“连线出境”战略。以珲春为联结,中韩“新蓝海”航线全面复航,已累计运行95航次,运送旅客1.8万人次、集装箱1530标箱,是我国东北地区通往韩国费用最低的货运航线;经扎鲁比诺至釜山、经斯拉夫扬卡至欧美的航线也有望近期开通;与朝方签订罗津港1号码头改造利用协议,内贸外运目的港拓至广东、福建、海南等地。出海航线多元化,让吉林实现了内陆省份出海夙愿。

  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搭建对外投资合作平台,引导企业“抱团出海”。吉林突出发展5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即中蒙现代农牧业国际合作园区、俄罗斯什克托沃农牧业产业园区、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维亚木材加工园区、朝鲜柳多岛加工制造园区、赞比亚中国农业产业合作区。

  深化与周边国家投资合作,推动吉林省一汽、长客、森工、亚泰等优势产业富余产能转移。吉林先后与俄罗斯、蒙古、朝鲜等周边国家开展农业、牧业、林业、矿业合作,带动设备出口和资源回运,积极推动华峰能源在俄煤矿开发项目、中联粮谷在俄水泥生产项目、东龙能源“斯拉夫扬卡港口城综合体”项目等。同时,充分发挥东博会、图洽会等平台,加强对外投资项目的洽谈与合作,推动东北亚一体化向更深层次发展。

  开展对外合作,实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珲春市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全力打造能源矿产加工集散、木材加工集散、海产品加工集散、纺织服装加工、商贸物流“5大基地”。目前,珲春市水产工业园区已进驻加工企业36家、贸易企业83家。去年,进口海产品达17万吨,产值23亿元。充分利用海关总署赋予的出境加工复进境政策,珲春市企业积极开展境外加工业务。目前,运达针织、特来纺织、弘丰制衣等企业在朝鲜设立了15个加工厂,2014年完成进出口额3500万元。

  同时,珲春市牢牢抓住中俄合作建港有利契机,全方位推动对俄合作。中国第三条对俄铁路——珲马铁路保持常态化多品种双向运输,累计运进煤炭60万吨、铁精粉4800吨,运出延边瓶装矿泉水。2014年,珲春市口岸过货量突破90万吨,同比增长161.6%。

  辽宁:

  打造国际货运“东部大通道”

  本报记者 苏大鹏

  经满洲里通往欧洲的国际运输通道目前正在升温,一条“大连—满洲里—欧洲”的“东部大通道”日渐清晰。

  今年以来,满洲里陆路口岸内由大连港始发直抵欧洲的过境集装箱班列格外繁忙。自2013年6月起开行的“辽满欧”国际联运通道仅今年前两个月就开行7列,总过货量较上年同比增长283%。与此同时,大连港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至中亚五国的集装箱过境班列运量也不断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辽满欧”班列的快速增长释放出一个信号:大连至满洲里,再通往欧洲的班列,将在中国形成一个潜力巨大的国际货运“东部大通道”。

  目前,以欧洲为目的地,按货源和出境口岸不同,我国陆路口岸集装箱过境主要有西中东三个通道。西部通道,主要吸引中西部地区出口欧洲货源,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主要吸引华北、华中地区出口欧洲货源,从二连口岸出境。东部通道,主要吸引华东和华南沿海、华北、东北地区出口欧洲货源,从满洲里口岸出境。

  已有许多企业选择了“大连—满洲里—欧洲”这条国际运输线路。记者从大连港了解到,今年以来通过“辽满欧”国际联运班列,运送了大批来自我国华南、华东、华北和胶东等地的汽车零件、机械设备、日用小商品等货物。目前,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胶东半岛很多货源已转移到大连口岸出口发运。2014年,仅开行经满洲里至欧洲的班列就达32列,同比增长184%。

  大连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带动下,目前,从大连港出发,经中国最大陆上口岸满洲里,最终到达欧洲的通道竞争力已经显现,近期大连港过境集装箱班列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大连口岸过境集装箱班列市场份额和知名度的提升,在带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等其他通道箱量增长的同时,还吸引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通过大连口岸开展过境中转业务。

  “东部大通道”日渐清晰,大连港正依托覆盖东北全境及连接欧洲的海铁联运网络,打造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全力推进“辽满欧”、“辽蒙欧”国际多式联运大通道建设。

  黑龙江:

  哈尔滨形成“境外关内”开放新高地

  本报记者 倪伟龄

  日前,在黑龙江省推进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项目对接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对着全省对外开放示意图,现场讲解“一核四带一环一外”的对外开放新框架:“一核”是指以哈尔滨为核心,产业、经贸向外辐射;“四带”是指“哈大齐工业走廊”、“哈牡绥东”、“哈绥北黑”经济带和“哈佳双同产业聚集带”;“一环”是指黑龙江沿边境25个国家一类口岸形成环形对外开放窗口;“一外”是指境外产业园区。

  目前,黑龙江对外开放重点是加快建设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等物流集散基地,确保今年7月份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投入运营,形成30至50万标箱的集散规模。

  黑龙江对外开放,哈尔滨的节点城市核心作用不可替代。哈尔滨辟建承接、中转东北乃至全国对俄、日、韩的贸易大通道,将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枢纽站。

  去年以来,哈尔滨抢先开通对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空中货运包机。哈尔滨机场今年一季度完成货运吞吐量2.5万吨,同比增长20.2%。新的机场扩建工程可满足1800万人次旅客量和17.5万吨货邮量的运营需求,将成为面向东北亚和北美的航空枢纽港和物流中心。

  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建设,哈尔滨构建了以绥满铁路、大连至同江铁路、哈黑铁路为主通道,以沿边铁路为外环线,面向俄罗斯的扇形放射铁路网。同时实施滨洲、哈牡既有线路的电化改造、哈尔滨至漠河“夕发朝至”铁路提速改造等项目。

  哈尔滨还设立了东北首个对俄邮政出口局,冰城邮品可辐射全俄罗斯;建立了全国首例集仓储、分拣、报关于一体的中国北方电商物流仓储发寄中心,物流将发往全球;建成对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乐狐网、敦煌网等相继上线运营。

  哈尔滨海关今年5月起实现东北四省区通关一体化,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构成“3+2”的全国区域通关一体化格局。

  去年底,海关总署正式签署启动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联审程序,哈尔滨也正在积极申建哈尔滨自贸区。这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对俄合作企业向哈尔滨集聚,助推哈尔滨形成新的“境外关内”对外开放经贸高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