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支千亿城市轨交PPP基金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5-27 15:32:5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陈杰)昨天,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 (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基金签约诞生,由中国建设银行、绿地集团、上海建工、建信信托牵头发起的该基金,将以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

  轨道交通基金拥有“豪华阵容”,国内最一流的轨道交通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和实力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巨头齐聚。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总协调联络方和战略合作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为发起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作为战略合作方。

  据权威数据预测,“十二五”期间及之后若干年,将是我国城市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时期,其中以城市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建设将是关键环节。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轨道交通基金从发起人、战略合作方到基金投资方向、运营模式等,全面进行了创新,将全方位打造成国内社会资本参与基建领域的资本运营管理平台范本。轨道交通基金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由绿地金融、建工投资、建信信托三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人,并由发起人、战略合作方作为有限合伙人,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元。基金参与各方分工明确,其中绿地集团作为发起人之一,将优先向轨道交通基金推荐符合轨道交通基金投向、偏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如轨道交通基金所投项目涉及周边物业开发,绿地集团将享有优先选择权;上海建工将享有施工总承包资格的优先选择权,发挥其专业优势,严控项目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建信信托将充分发挥其在行业的优势地位和专业领域具备的丰富实际操作经验,实现轨道交通基金更高效地投融资运作。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指定上海分行承担总协调联络方,组织资金对投资,并优先牵头后续相关项目银团贷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