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兰州“361”助中小企抢滩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5-27 00:37:47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了做好“361”行动计划,我市专门指定由市工信委牵头,依托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做好企业新三板挂牌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要求市工信委积极联系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发展中心、中国中小企业上市服务联盟、市金融办、华龙证券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甘肃恒亚律师事务所甘肃省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对接各种资源,开展培训,组织我市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300多家进行上市基本流程、企业上市前改制重组、企业上市转型之路、企业上市财务税务规范、新三板融资方式和操作程序、新三板挂牌最新政策解读、新三板挂牌常见问题等上市专场培训。据市工信委副主任鄢军介绍,在“361”计划制定的第一年30户企业当中,市工信委将承担其中20户企业的上市任务,其中,将主要致力于发展我市七大战略新兴产业。

  截至2015年4月10日,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2220家,再申请企业400家,并以每月200家的速度增加,目前总市值13159.49亿元。其中西北5个地区挂牌企业共80家,仅占到总挂牌家数的3.6%。其中甘肃5家,占西北地区挂牌家数的6.3%。

  “361”行动计划培育企业迈向“新三板”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在2013年新三板扩容以来,挂牌公司数量及股本总额不断攀升。为抓好这次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推动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培育,市委、市政府针对兰州市中小企业发展特色专门制定了“361”行动计划,旨在大力扶持我市中小企业抢占“新三板”这一资本市场价值洼地,力争今后三年时间在新三板申请挂牌上市企业分别达到“第一年30户、第二年60户、第三年100户”的上市目标,并包装上市新三板市场约200户,推动全市经济率先跨越发展。

  据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分析师介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场外市场,简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源于2006年1月16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办法》出台。2013年6月国务院确定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至今已有近两年的时间,随着交易结算系统上线、做市商制度落地以及做市商扩容等,新三板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建设的亮点。2013年至今,新三板企业在数量、融资规模、并购数量等都实现了迅猛增长。截至目前,三板挂牌企业已由原来的500家增至2200多家,随着新三板竞价交易方式、协议转让、做市转让、三大交易方式的完备,挂牌企业数量预计在未来3年将以每年2000家的速度增加,到2017年末达到7000家至10000家的规模。

  新三板在全国范围内试点扩大虽然已近两年,但由于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所限,对于新三板的上市流程还较为陌生。对此,甘肃恒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投融资业务部首席律师林正刚介绍,根据以往的经验,新三板挂牌上市团队主要分为挂牌公司协调小组、主办券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其中,挂牌公司协调小组要负责与中介机构协调、外部事项沟通、资料收集与整理、协助调查与制作材料、信息传达等工作。主办券商为总负责人,负责整个挂牌方案的策划实施、材料组织、中介协调及与协会的沟通。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对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及一期财务报表的审计、验资,协助公司规范会计核算制度和完善财务内控体系。资产评估机构负责有关改制、增资以及资产买卖时的资产评估事宜,以保证相关资产作价的公允性。其流程主要分为初步尽职调查与股份改制、申报材料制作、券商内核和报送申请材料,审核挂牌等步骤。

  专题培训基金扶持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为了做好“361”行动计划,我市专门指定由市工信委牵头,依托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做好企业新三板挂牌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要求市工信委积极联系工信部中小企业促进发展中心、中国中小企业上市服务联盟、市金融办、华龙证券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甘肃恒亚律师事务所甘肃省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对接各种资源,开展培训,组织我市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300多家进行上市基本流程、企业上市前改制重组、企业上市转型之路、企业上市财务税务规范、新三板融资方式和操作程序、新三板挂牌最新政策解读、新三板挂牌常见问题等上市专场培训。据市工信委副主任鄢军介绍,在“361”计划制定的第一年30户企业当中,市工信委将承担其中20户企业的上市任务,其中,将主要致力于发展我市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鄢军说:“就目前对企业的摸底情况来看,有意愿上市新三板的企业主要分为成熟期、成长期和孵化期三类。成熟期指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上市各项条件,成长期的企业则需要进行企业改制和上市包装,孵化期企业是指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这类企业需要一个相对长的时间段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培育。”对此,我市拟成立专门的基金,采用政府资金与社会募集资金1:8的比例,以股权或债权形式投入帮助企业上市,当企业开始步入正常交易后,再行推出,使企业能够尽快成功上市。

  据了解,针对“新三板”和股权交易挂牌企业的特点,市工信委按照成熟期、成长期、孵化期分门别类建立了268户中小企业库,将重点培育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航空航天、先进制造、高新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企业,以及其他领域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企业,根据不同阶段制定针对性的培育指导政策。

  部门联动为中小企业上市扫平障碍

  下阶段,市工信委将协同有关部门,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要求,大力推进和扶持企业“新三板”挂牌融资工作,调整充实企业“新三板”后备资源,强化对“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资源摸底、调研、规划,以我市传统和优势产业的重点骨干为主,综合考察企业规模实力、“新三板”挂牌意愿和发展潜力,调整、夯实重点后备资源库,分门别类进行指导和培育。其中,对已符合申报挂牌条件的成熟期企业,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新三板上市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全面掌握“新三板”挂牌实务操作等相关问题,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推荐过程中,优先推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一定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限制推荐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的产能过剩行业。同时,我市将继续做好资源摸底,建立后备资源信息库。对暂不满足上市要求的成长期企业,培育1年左右的时间,视公司经营情况,适时开展新三板挂牌工作;对规模很小的孵化期企业,持续跟踪,若1-2年企业产品实现产业化,即可按成长期企业进行培育推荐上市。此外,根据企业后备资源情况和企业意愿,组织“新三板”挂牌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及动态培训。着力帮扶“新三板”后备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等形式运作资本,整合产业资源,加快企业发展。对有挂牌意向并符合条件的企业,由华龙证券联合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现场指导培训,引导其加快挂牌进程;对有挂牌意向暂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专题实务培训,指导其加强与中介机构对接,制定挂牌融资计划,规范内部管理,完善股权架构,尽快达到挂牌要求;对暂时没有意向但基本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新三板”知识普及讲座、座谈会、推介活动,增强企业对“新三板”的认识和了解,引导更多企业通过“新三板”挂牌融资。

  针对新三板上市当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市工信委建议我市为增加企业挂牌的积极性和鼓励企业加快挂牌进程,对于“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50-100万元的奖励,同时建议省上再配套30-50万元的奖励资金。同时,对已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成功转板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后,再给予100-300万元的奖励。此外,在企业改制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因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所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暂缓征收。并对挂牌企业在股份制改制、股权登记、转让等过程中涉及到项目审批、土地房产过户、环境评价、税收证明、工商登记等方面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将简化程序,主动协助解决。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