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行: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走稳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1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诗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中国银行日前发布的3月份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48点,较前月微降1个点。

  中行统计分析显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保持动态平稳。3月份人民币在经常项下结算使用活跃度有所上升,特别是在出口贸易结算中的使用比例较前月提升较多。人民币在直接投资项下,尤其是外商直接投资中的使用活跃度较前月有所下降。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总体与前月持平。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重回第5位。3月份境外人民币收付清算量环比增长33%,而境外各种货币收付清算总量环比仅增长约19%,以人民币完成的支付清算份额提升。中东及拉美地区对境外人民币支付量的增长贡献较为明显。其中,中东地区人民币支付清算量较前月增长136%,人民币境外使用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

  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跨境使用在人民币跨境交易总量中的占比逐步提升。今年前3个月,金融及资本账户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人民币跨境资金收付总量的比重保持在较高水平,较2014年全年约提升5个百分点。未来随着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水平进一步提升,金融及资本账户项下的人民币收付将对活跃人民币跨境使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中国银行4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显示,内外“倒挂”程度出现明显缩窄,境内外收益率均下行,离岸市场下行更多。在岸方面,受流动性改善、经济下行担忧以及央行降准等因素支撑,债券收益率4月下行较多;离岸方面,境内资金宽松、大量境内资金奔向港股市场,带动离岸流动性大幅改善,人民币贬值预期受官方表态影响有所缓和,加之4月点心债发行规模较3月缩量较多,上述因素共同支撑离岸债券收益率出现更大幅度下行,从而缩窄了跨境利差的“倒挂”程度。

  中行判断,未来指数“倒挂”走势可能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并可能进一步扩大。随着美国加息时点临近和通胀反弹,高评级国家国债收益率已经出现明显攀升,根据利率平价,欧元、美元相对于离岸人民币的利率变动将通过利率和汇率两个途径得到补偿。由于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两个外汇市场的特点,汇率变动对于利差的变动反映可能并不敏感,因此离岸市场利率将大幅上升以反映利差的变化。国内方面,目前短端债券收益率与银行间资金利率的差值依然处于相对高位,资金宽松局面未来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因此境内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何诗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