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跨境业务跨越发展助推陕西“一带一路”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5-18 04:35:48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李猛 谢小强  责任编辑:胡爱善

  2014年以来,我省银行业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助力陕西“一带一路”建设显著提速。据统计,截至2014年11月末,全省累计办理的各类跨境人民币交易已经达到了904.90亿元,而陕西企业通过跨境人民币投资和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等形式“走出去”金额已有2.77亿元。

  陕西金融业

  发力跨境人民币业务

  “我行有着强大的清算行网络优势,从境内渠道和境外渠道,从清算渠道到营销渠道,坚持不懈拓展和完善渠道建设,通过与境内行和海外行,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银行之间的有效联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贸易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是该行进出口业务特惠年,目前跨境人民币汇入汇款手续费与汇出汇款电报费均免收,优惠幅度较大。

  为不断提升“走出去”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中行陕西省分行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有效模式。在“走出去”企业中,推行“境内推介、境外引领、联动服务、实现共赢”的发展模式。“利用中行海内外‘一体化’优势,借助多元化平台与产品,通过境内推介、境外引领、联动服务,争取使中行成为‘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的首选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的主要银行。”该行相关负责人说。

  “2014年我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得到稳步发展。”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达到7.25亿元,业务从过去单纯以货物贸易项下业务为主,扩展到了非贸项下人民币收支、资本项下人民币收入、跨境人民币代付、跨境兑等业务全面发展的态势。据悉,该行将继续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力度,全方位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浦发银行离在岸、自贸区内外联动服务优势。

  跨境结算产品

  为陕企出海加油

  针对企业对外投资的融资需求,人行西安分行积极鼓励和引导当地银行机构通过买方信贷、并购贷款、股东贷款、海外供应链融资等方式给予人民币资金支持,促进企业使用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

  某企业境外子公司计划向中国境内购买船舶,考虑到自身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问题,希望能够获得银行资金支持。但该子公司境外的信用不足以获得中长期的大额资金支持。“在分析该子公司作为船东公司与境内船舶公司签订购买船舶的合同后,针对船舶行业特质,双方交易特点,交通银行为其提供境外法律咨询、买方风险管理、信贷融资、人民币NRA账户服务、跨境人民币结算等综合服务,成功解决了企业难题。”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行可以为跨境贸易项下提供T/T汇款、开立人民币进口信用证、人民币进口代收、出口人民币信用证议付、人民币出口托收等传统进出口业务中已运用十分成熟的结算产品。”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贸易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币结算项下提供的境外融资安排使企业能从境外市场筹集更多低成本资金,拓展了企业的融资平台,有效降低跨国企业资金错配风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契机。

  产品创新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我行离岸金融中心能够帮助‘走出去’企业解决七大金融需求。”招行西安分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行不仅可以满足企业境内外、本外币的融资需求、境外红筹上市所产生的需求还能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帮助企业规避汇率、利率风险,满足企业资金保值增值、境内外资金集中统一管理以及跨境资金结算、贸易结算便利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招行西安分行围绕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基于成熟的UBANK平台,全新打造的集汇款单证结算、结售汇外汇交易、贸易融资等全业务功能与在线服务于一体的跨平台、全流程、一站式在线服务系统,大大便捷了跨境金融业务的办理。

  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金融支持工作,金融机构要找准切入点,推动陕西外向型经济腾飞与发展。人行西安分行行长郭新明指出,在深入分析陕西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前景的基础上,金融机构要创新人民币金融产品,拓宽人民币跨境使用空间,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积极满足陕企对外贸易和投资、跨境电子商务、国际汇兑中规避风险、保值增值、贸易融资的多元化需求,推动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活动中实现人民币计价,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帮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同时,在向西开放的战略方向上,努力推进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