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自贸区创新审批服务机制

  • 发布时间:2015-05-26 10:33:31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单毅 赵贤钰 胡淼 报道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天津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在进一步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需求的服务体系中,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审管职能分离是一项重要内容。如今,在天津自贸区三个片区的综合服务大厅,拓展服务范围给企业带来办证便利、实施负面清单让外企一天可以备案、一条龙办理推进进口贸易许可……天津自贸区,在创新审批服务机制的跑道上,奋勇前行。

  查询机“大显身手” 〉〉〉小册子变纸条

  “现在来投资服务大厅办理事项或现场咨询的人数明显增多,毫不夸张地说,很多工作人员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机场片区投资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企业负责人主要关注税收以及自贸区的新下放事项,而大厅内进行业务查询的办事指南查询打印机也在这时“大显身手”。

  记者看到,自贸区220项行政许可事项和21项行政服务事项,通过这台打印机都可以逐条进行打印,只需轻轻一点,一张印有行政事项的小纸条就会被打印出。“以前这种办事指南差不多要印一本小册子,在查询时要从上百条行政许可事项中查找,很不方便。现在这种按条打印,可以直接查询所办的行政许可事项,包括事项名称、主体部门、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等一目了然。”该工作人员说。

  “一口式”递材料〉〉〉企业不再多跑路

  “太方便了,以前办理进出口许可得到市里备案,然后跑海关提交材料,跑检验检疫局提交所需信息,还得到航运中心办理相关手续,没想到现在一个窗口就全解决了。”说这话的是注册在中心商务片区的一家外贸公司负责人吕女士。她告诉记者,现在将企业相关信息在市外经贸委进行备案后,只需将企业材料统一提交到服务大厅国际贸易区窗口,即可完成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

  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国际贸易区咨询专员张敏介绍,国际贸易区共设海关、海事、检验检疫以及外汇管理等不同的窗口,对办事人员实施“一口式”受理服务,将原本分散在不同机关单位、不同处室的业务集中在综合服务大厅的一个窗口办理。在一个窗口提交后,后台为企业办理所有事项,大大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目前,中心商务片区正在申请外经贸委备案的审批权限,不久,企业备案也无需到市外经贸委办理,统一在服务大厅即可完成所有国际贸易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实现‘一条龙’服务。”中心商务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徐斐透露,综合服务大厅目前已进驻了相关服务代理机构,可以为企业专业办理会计、税务、工商、验资、涉外等服务,可全程为企业代办。而且,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水平,对这些代办机构实施了“末位淘汰”机制。此外,在大厅一楼开辟了咖啡休憩区,凡是来大厅办事的人员都可以享受免费咖啡。

  外企注册改备案〉〉〉半小时完成申报

  国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在东疆片区完成新设备案登记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以前外资企业设立时,需要进行审批,办理时间较长。而现在在自贸区设立企业,只需要先在网上填写外商企业备案登记表,然后到天津自贸区网上办事大厅直接申报、提交材料,当天就拿到了备案证明书,真是太方便了。

  “过去外商设立一家企业,需要到国家或天津市各个部门进行审批,而负面清单实施后,在自贸区范围内,负面清单之外的‘法无禁止即可为’,而且绝大多数不需要审批,只需要备案,这就极大地方便了外资企业在自贸区兴办。”东疆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商务片区商务类事项审批工作人员原守闵介绍,之前投资者准备一份材料大概用时半个月到一个月,如今外国投资者只需要30分钟即可在网上完成申报。如今,在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只要是在“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企业都可通过“一口式”受理窗口进行备案,从企业核准名称后三天内就可以办结企业设立的一证一章一备案。

  两随机、一表共用〉〉〉形成监管合力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李荣强告诉记者,根据归集到的企业信用信息情况,天津自贸区将企业分为良好、警示、失信和严重失信几个级别,政府各个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监管时,充分考虑企业的信用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此外,施行“两随机、一表共用”的随机抽查联合监管。所谓“两随机、一表共用”,指要在信用良好的企业里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检查对象,另外一个则是在参与政府检查的各部门当中,随机抽取执法人员,这样组成联合检查组,按照事先树立好的检查事项建立一个表,大家共享这个表。对企业进行联合检查,这样的好处是,把各个部门对企业进行的检查整合到一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另外,要建立跨部门的、跨领域的信用惩戒机制,充分使用好归集起来的企业信用信息,将来政府各个部门在对企业进行褒奖、政策支持以及对企业进行资金扶助的时候,会关注到企业的信用情况。达到“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的效果。

  “总之,紧紧抓住企业的信用,扩大公示面,扩大公示内容,扩大共享面,再加上‘两随机、一表共用’的机制,和政府各功能的对企业的信用惩戒机制,形成一个全面的监管合力。”李荣强说。

天津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储股份 9.23 1.99%
2 滨海能源 10.12 1.10%
3 海泰发展 5.73 1.06%
4 天保基建 5.67 0.89%
5 津滨发展 3.21 0.6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宝山新 8.85 -2.10%
2 天津港 9.68 -0.62%
3 赛象科技 4.90 -0.20%
4 *ST松江 4.21 0.00%
5 天津磁卡 5.94 0.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