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算好发展这笔账

  • 发布时间:2015-05-24 06:00: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4日《经济日报》刊发《新动力开始释放正能量》的文章,用最新权威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和说话,认真梳理了今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问题以及可能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新挑战,有助于各地统一思想,算好发展这笔账,把住发展方向。

  一是要算好增长账。过去,有一些领导干部只知道简单地看GDP,缺乏对各种发展数据的对比、分析。正如文章中所强调的:新常态下看增长,应当精心研究新的指标体系,要加上充分就业、收入增长、生态改善以及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资源配置效率等;发展不仅要讲究质量效率指标优先,还必须把成本账、收入账、环境账、民生账都纳入进来,这样才能真正交出一份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增长账。

  二是要算好加减法。一方面,要做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的减法,着力解决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以利改善供给、扩大需求,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营造高效透明、公平公正的创业创新环境。另一方面,要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加法,把创业创新的文章做大做强。对那些成长型、科技含量高的小微企业,设立专项引导资金、减免税收、构建创业空间,为“创客”铺路搭桥;要秉持“创新允许失败”的理念,为“创客”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机制,为有志创业创新的各类人才提供舞台,使“创客”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新推力。

  (中国人民银行江西宜春市中心支行 熊建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