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垃圾分类难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05-24 06:00: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垃圾产量与日俱增,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最好途径,但如何让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仍然面临许多难题。许多读者来信认为,应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进程,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分类设施不能一建了之

  最近几年,城市里摆放的分类垃圾箱越来越多了,但从具体操作情况来看,这些垃圾箱收效甚微。一是垃圾分类设施一建了之。有的垃圾桶虽然标着“可回收”与“不可回收”标识,外表上看似分开,打开里面其实是相连的,垃圾依然混在一起。二是居民垃圾一扔了之。刚开始的时候,不少市民垃圾分类热情很高。时间长了,不少市民热情也减了,垃圾就随便一扔。三是垃圾运送一铲了之。不管是不是分类,都混在一起拉走。到了垃圾处理场,也都是统一进行处理,没有进行任何分类处理。

  推行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绝不仅仅是摆放几个漂亮的垃圾箱就能解决问题的,需要政府、企业、市民齐心协力。

  首先,政府应尽快制定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一方面,根据“大类粗分、因地制宜”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简单易记的垃圾分类标准,便于市民参与;另一方面,面向市民、保洁员、再生资源公司等制定奖惩措施,同时,理顺卫生管理体制,让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有效监督。

  其次,参与垃圾分类的企业要严格执行规范。还应新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中心项目,根据餐厨垃圾、可燃垃圾、湿垃圾等不同的类别,设置不同的运输装置,进行不同的处理。

  再次,市民要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分类的好处大家都知道,市民为什么还是不愿意做呢?除了设施不健全等因素外,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垃圾分类的知识,不知道如何分类。二是长期习惯,这就需要加强引导工作,让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山西省太原市民 宋 斌)

  干湿不分加大处理成本

  夏日来临,笔者小区门口放置的垃圾箱变得臭烘烘的,污水从垃圾桶中流出,引来蚊蝇在旁边乱飞,不少居民抱怨环卫部门“不作为”,然而据笔者观察,居民倾倒垃圾干、湿不分,垃圾随手乱丢等不文明行为,才是导致垃圾污水外流的关键原因。

  不少居民将西瓜皮等含水量较大的垃圾随意倾倒,有的居民还将垃圾与污水一并倒入垃圾箱。干湿混放的垃圾极易腐败发臭,必须日产日清,增大了人工成本,还对垃圾清运车的数量和密封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混合垃圾具有粘、脏、臭等特点,在末端处理时难以分拣,会严重腐蚀机械设备,生成大量渗滤液,增加了垃圾处理成本。

  虽然近年来国家一直大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但是目前的分类往往是采用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等方法,在家庭、社区很难操作,而干湿分类相对简单易行,因此推进垃圾分类,不妨从干湿分类做起。

  垃圾干湿分类处理,可以有效节约人力和财力成本。垃圾干湿分离后,转运途中干垃圾集中细分,其中干垃圾可三天或一周甚至更长周期收运一次,湿垃圾必须日产日清,但垃圾量减少近一半,既减少了收集人数和劳动强度,又减少了转运车辆数量,增加了效率,有助于维持环境的卫生。干垃圾集中细分,实现了转运途中垃圾减量,进一步降低了转运负荷和末端处理处置负荷。湿垃圾经过脱水,消除了转运途中二次污染和末端处理处置过程中渗滤液产量,可以大大降低渗滤液处理建设投资和营运费用。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 王光前)

  应形成垃圾分类产业链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等环节环环相扣,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分类的失败,因此必须构筑完善的垃圾分类产业链。

  分类投放是基础。没有合理的分类存储和正确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以及分类处理都是空谈。目前,不少城市垃圾分类储存设施都面临分类不细、设备不够的问题。就拿我所在的城市来说,城市主次干道上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将垃圾分成了“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类,但对于餐厨垃圾和有害垃圾等并没有单独设置垃圾桶,街道附近的店家对剩饭剩菜、废旧电池等不知道如何丢弃。同时,分类垃圾桶数量不够,造成市民扔垃圾很不方便。

  分类收运是保障。分类收运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分类储存和分类投放是否具有意义,也是分类处理前最关键的一步。然而,目前很多城市没有专门的垃圾分类收运车,环卫部门收集时大都是一股脑地将所有垃圾打包运走,并没有分类。

  分类处理是目的。垃圾分类最终的目的是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变废为宝。但是,由于一些城市的垃圾末端处理配套严重滞后,无法实现垃圾分类处理,都是将垃圾进行“混合打包”,采取集中填埋或者是焚烧等方式处理。这样做,之前所有的环节都失去了意义。

  垃圾分类,考量的是整个城市的管理,建立完善的垃圾分类产业链,不仅需要对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工具、分类垃圾回收利用技术及设备的投入,更离不开可操作的政策、可执行的分类标准、完善的监管体系。同时,应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到垃圾处理的各个环节当中。

  (江苏省海门市城管局 陈桂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