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资“蓝天研究” 应对病菌抗药性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32: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视点

  由英国政府任命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评估小组日前发布报告呼吁,全球制药业共同投资20亿美元建立一个创新基金,以促进抗生素研发工作。

  目前,一些病菌已对现有最好药品产生耐药性,且耐药性细菌已开始在全球传播,但全球制药业正在开发的新型抗生素种类则非常少。为了应对这种状况,评估小组的报告提出建议:未来5年全球制药业需投资20亿美元的全球创新基金,以支持针对药品和诊断的“蓝天研究”(Blue-sky Research,即没有明确目标的研究活动),其中大部分将用于支持大学和小型生物科技公司的研发活动。

  目前,“抗药性破坏者”是一项极具前途的研究领域,它是指那些能够用于增强现有抗生素药效的化合物。这是一种瞄准全新药物的研发途径,但其成本则低得多。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安东尼·科茨教授创立的Helperby Therapeutics医疗公司,已开发出一种抗药性破坏者——HT61,它能应对超级病菌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即将在印度进行临床试验。评估小组指出,上述这类研究可以从创新基金得到资助,这是延长现有药品效力的关键。

  曾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评估小组负责人吉米·奥尼尔表示:“我们需要尽快开始研发新药品,以确保满足全球需求,有效地治疗细菌感染,并使现代医药和外科手术能正常为人类服务。”他曾将银行业危机和因抗生素失效而即将显现的灾难相提并论,并警告,到2050年耐药性微生物每年将造成全球1000万人死亡,并带来100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奥尼尔认为,大型制药公司应该为创新基金提供资金,而不应只将眼光盯在对短期利润和损失的评估方面。

  2014年,英国首相卡梅伦指派奥尼尔负责审核抗生素耐药性问题,目前欧洲每年约3万人死于抗生素耐药性。

  目前,很多大型医药公司已不再研究抗生素。报告认为,其部分原因在于新型抗生素的商业回报具有不确定性。新型药品开发成功后,为保持其效力,经常在数年内仅用作备用,其弊端是投入使用时药品专利有效期也可能临近终点。专利一旦过期,便宜的仿制药便可上市。报告建议,为了激励药品的研发,应向成功研发通过验证的新型抗生素的公司,一次性支付资金。这将打破药品盈利能力与其销量之间的联系。

  评估小组预测,其提议如能实施,未来10年制药界将能开发15种新型抗生素,其中至少有4种将是针对那些最令人担忧之细菌种类的“突破性产品”。报告估计,未来10年内研发这些药品的支出将高达160亿至370亿美元。但鉴于抗生素是医疗保健诸环节中最为基础的一环,它可被广泛应用于抗感染、外科手术和癌症治疗等方面,因此,上述投资与可能产生的效益相比微不足道。

  英国制药业巨头葛兰素史克是目前全球仍坚持研发抗生素的少数公司之一,非常欢迎这份报告。其药品研发部总裁帕特里克·瓦兰斯表示:“这些设想给我们很大鼓舞,它着手建立现代化的经济模式,以鼓励对新药研发的投资和确保医药公司能得到合理回报。”英国政府首席医疗官达姆·萨利·戴维斯教授也表示:“我们必须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所带来的挑战,确保未来几代人能使用所必需的抗生素,以拯救数百万的生命和数十亿英镑的经济损失。”

  (科技日报伦敦5月22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