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7月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51:2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继内地股民可以通过沪港通购买港股后,从7月起内地投资者又将可以购买香港基金了。昨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符合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可以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两地基金互认工作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推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条件已经具备。沪港通试点以来,一直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为基金互认的推出实施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根据现有制度安排,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内地基金与香港基金的互认标准是一致的,主要引入对方市场主流成熟品种。香港基金进入内地,应符合基金类型为常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及指数型(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基金成立1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不以内地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在内地的销售规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等。根据初步测算,符合互认标准的香港基金有100只左右,内地基金有850只左右。

  内地基金投资人如何申购香港互认基金产品?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香港互认基金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后,可以委托内地基金销售机构进行公开销售,并遵守内地基金销售的法律法规。内地基金投资人可以至相关基金销售机构办理香港互认基金产品的申购业务,具体业务流程与申购内地基金产品相同。

  “基金互认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是内地与香港基金市场相互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会进一步增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邓舸表示,将一方面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更多层次的投资渠道,更多样化的投资管理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境内基金的境外发售,有利于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各类海外投资者提供更方便的投资渠道。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两地基金互认扩宽资金入市渠道,开源引水,可形成中长期利好。两地基金互认将推动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接轨,内地投资者不但可以配置香港市场,还可以配置欧美及其他海外市场的产品。这本质上是进一步扩宽和开辟了销售渠道,积极引导两地证券市场增量资金入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