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儿童尿检含抗生素"引关注 多方式避开抗生素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19 10:10:0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叶洲  责任编辑:朱苑桢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一份有关“江浙沪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研究引起广泛关注。爸爸妈妈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远离抗生素风险?

  多种因素导致残留

  国家二级营养师杨玉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儿童接触抗生素的途径主要是药物和食物。有些家长缺乏用药知识,又欠缺对大夫的信任,本着给孩子用好药的想法,动辄要求给孩子“消炎”。另外,一些动物性食物中可能会有抗生素残留,这是为了给动物治病或者防病,如禽蛋奶鱼等。

  协和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李英涛表示,通常情况下,短期的临床用药治疗,大多数抗菌药物经过正常

  代谢和排泄,体内残留量会很少。建议家长给孩子吃的食物要多样化,要避免长期食用喜欢的一两种食物。

  滥用导致不良后果

  带孩子看病时,有些家长会对医生说,“开点消炎药!”

  李英涛表示,抗生素以前被称为抗菌素,它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等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通俗地讲,抗生素就是用于治疗各种非病毒感染的药物,但抗生素不是万能药,在临床使用中已经显现了许多副作用,尤其是儿童更要慎重使用。”

  滥用抗生素对儿童的危害主要有三点:一是造成耐药性,导致一旦得病抗生素越用越多,甚至会加速基因变异;其次,抗生素会影响肠道菌群,导致一些肠道疾病甚至营养不良;还有就是会导致缺乏维生素K,而维生素K是凝血因子,缺乏会导致易出血以及出血不止。

  谨遵医嘱严格用药

  李英涛提醒,孩子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需要由医生确定。通常由细菌、支原体感染需用抗生素,而对于大部分病毒性,如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婴幼儿腹泻常见病原菌感染,抗生素几乎没有作用。像一般的发烧、喉咙痛、咳嗽、流鼻涕,仍以病毒感染占大多数,因此,切不可孩子得病即用抗生素。必须使用抗生素时,应首选口服剂型,其次是肌注,最后才是静脉点滴。

  此外,药物剂量通常是由医生根据诊断、病情、体重或体表面积计算得出。家长应严格按时给患儿用药,切记不能随意更改。

  用天然食物可杀菌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金行表示,自然界的很多天然食物,也有抗病毒、杀菌和提高免疫力的效果,可以通过饮食调整,让孩子远离药物。

  大蒜是公认的天然抗生素,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和大蒜相似的“食物抗生素”还包括葱、姜等。不过这些毕竟是食物,没有经过提纯,在剂量上也不好控制,所以它们不可能取代真正的药物,直接治疗疾病。但适当食用预防疾病,效果还是不错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