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银行抢滩“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5-22 16:31:5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茜 通讯员 胡晓 实习生 童晶

  收快递、管小孩,让居民感动的新邻居

  “家里没人,能麻烦帮我收下快递么?”“我出去办个事,能帮忙带会儿小孩么?”“我忘记带钥匙了,爸爸妈妈还没下班,我能先在这里做作业吗?” …… 听闻这些,您会以为身处居委会办公室或者警务工作室吧?不曾想,这些,都发生在社区支行里。“ATM存取款机、银行卡、证券三方存管、网银等是我此前对银行的全部认识。”新入职的湖北银行百瑞景社区支行工作人员隋江波说,加入社区银行后,彻底改变了他对银行的认识,之前这些不曾想过的工作,对于隋江波来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湖北银行行长助理李志明表示,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各大商业银行的先行导入,银行要想实现跨越发展,必须实现转型。作为三大战略转型之一,湖北银行发展突破传统理念,专注社区、扎根社区,将网点的经营模式和市场定位从营销服务型转型为生态关系型,建立起良好的社区金融生态关系。“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意义上的银行只能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而社区银行不但可以满足居民的金融需求,更能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非金融需求,例如:代收快递、亲子乐园、代管小孩、开展社区活动等。”李志明说,建立深植于社区的金融生态链,才能更好地融入社区、惠及百姓,满足社区居民变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

  在湖北银行看来,社区银行的优势,在于银行和社区的深度融合,由此产生的信息和资源共享。而这,是实现社区金融网格化服务的基础。

  在百步亭社区,湖北银行聘任8名社区居委会代表为信贷评审员。“社区日常事务早已实现网格化管理,社区代表对居民和商户情况相对熟悉,能够提供贷款申请者诚信、人品等‘软信息’,评审员对社区贷款申请具有推荐权与否决权。”湖北银行社区银行部王昕炜表示。

  湖北银行实施的社区金融服务网格化工程,将依托社区管理平台,各支行及时对接社区,实行一行一区;将社区经理、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沉淀到社区各网格点上,实行一人一格,不漏死角;责任到支行,责任到人,实现无缝对接化的金融服务。“从金融体系效率来看,我国银行业呈现寡头垄断特征的市场结构,市场竞争不充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冀志斌表示,在各个地区成立社区银行,能够打破目前的垄断局面,并且促进银行体系竞争机制的形成和服务效率的提高。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社区网点数量已经达到8435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