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产品输出迈向产业输出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31:1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技术水平和成套水平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规模已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核心就在于把产品输出推进到产业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

  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在会上表示,中国现在提出的产能合作,核心是把产品输出推进到产业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共包括7个部分、41条,提出了“企业主导、政府推动,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注重实效、互利共赢,积极稳妥、防控风险”的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0年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主要目标。

  顾大伟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就是中国要与所在国在合作当中充分体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过去中国的经济向外走,主要是贸易,也就是产品的输出,通过贸易的方式将中国制造的产品向外输出。而现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则是产业的输出,是能力的输出。“我们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核心就在于通过合作把产品的贸易、产品的输出推进到产业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讲的‘产能合作’的内在含义。”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大的优势。”顾大伟表示,中国在很多产业方面都具备“走出去”的能力,比如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电力、铁路、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重要行业,都具备了相当强的制造能力。这些工业的制造水平、技术标准,大体上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即使不是最先进的,也是比较先进的,而且能力非常强。

  顾大伟还指出,推进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的企业和产品放到国际市场上去,在国际环境下开展竞争,这样就会倒逼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技术水平和成套水平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规模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2014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额达2.1万亿元人民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额约1100亿美元,与一些国家的产能合作取得积极成效。

  李朴民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以及发展中国家加速实施工业化进程,为我国加快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