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核心是输出产业和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5-20 11: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5月20日电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今日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核心就在于通过这样的合作把产品的贸易、产品的输出推进到一个产业的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就《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举行发布会。有媒体提问“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要如何体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对此,顾大伟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有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是中国要跟所在国在合作当中充分体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原则。过去中国的经济向外走,主要是贸易,也就是产品的输出,通过贸易的方式将中国制造的产品向外输出。我们现在要搞的产能合作含义是产业的输出,是能力的输出。产业输出不是简单的把产品卖到国外,而是把中国的产业整体输出到不同的国家去,同时帮助这些国家建立更加完整的工业体系、制造能力,所以说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核心就在于通过这样的合作把产品的贸易、产品的输出推进到一个产业的输出和能力输出上来。

  顾大伟分析,中国经过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制造业已经具备了相当大的优势,在钢铁、有色、建材、电力、铁路、机械、电子、轻工纺织等重要的行业里,中国都具备了相当强的制造能力,这些工业的制造水平、技术的标准,大体上都在国际先进水平上,即使不是最先进的,也是比较先进的,而且能力非常强大。无论从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企业运行管理,都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

  顾大伟强调,中国的装备和产品在质量上和性能价格比上,在国际上比,我们都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对于很多欠发达国家来讲,他们工业体系不太完整,大量产品都需要进口,无论是在中亚、东南亚、拉美、非洲、很多国家制造水平能力比较欠缺,他们迫切的希望提高他们的工业化水平,而中国又具有比较强的制造能力。所以,这样的合作就有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基础,我们有能力,他们有需求。通过这样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大规模的合作,可以对所在国来说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健全产业体系,带动这些国家的就业和经济增长。

  同时,顾大伟还指出,对于我们来说,推进产能合作,可以把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品,中国的制造放到国际市场上去,在国际环境下来展开竞争,这样的竞争就会倒逼中国工业、中国企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的合作是双向的,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一种国际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