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经济阴霾笼罩 美联储加息延后

  • 发布时间:2015-05-22 15:2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经济阴霾笼罩 美联储加息延后

  一如市场预期,在疲弱的经济数据压力之下,美联储终于放弃了在今年6月首次将近乎为零的基准利率恢复正常化的计划。美联储20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6月启动加息为时过早,只有个别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做好了6月加息的准备。在将首次加息延后的同时,美联储也暗示,如果经济数据满足首次加息的条件,它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

  放弃6月加息

  日前发布的美联储4月28日-29日议息会议纪要称,“很多与会者认为,截止到6月的议息会议之前,仍不太可能有充分的数据来证实提高基准利率的时机已经成熟;但他们也没有否认这种可能性。只有几个与会者认为6月加息在经济和金融上的条件已经成熟”。

  市场在会议纪要发布后给予了积极反应,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随即上扬,但收盘前回落。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0.15%,标普指数下跌0.0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0.03%。

  财经网站Markch watch报道称,在最近一次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6月加息的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德意志银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拉沃格纳称,“我认为这份纪要属于鸽派,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美联储将在近期加息”。Sterne Agee首席经济学家皮埃格扎称,“此次会议纪要提醒我们,美联储对近期经济走势的态度已经很失望。在此之前,美国经济复苏基础的脆弱被忽视了,但此后这将成为关注的重心,为美联储在2015年后半年按兵不动提供佐证”。

  从去年底退出量化宽松计划至今,美联储官员反复强调,如果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并且他们对通胀水平回升至2%的目标水准有足够信心,他们就会选择提高利率。许多美联储官员一直强调,今年年中启动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多次暗示将在今年6月加息。

  经济阴霾笼罩

  但6月加息的计划被惨淡的经济数据所打断。

  去年四季度,由于企业投资降温、政府支出减少以及贸易逆差扩大,消费支出大幅增长对GDP增速的贡献被部分抵消,当季GDP仅增长2.2%,较上一季度出现大幅下滑。

  进入2015年,美国经济继续降温。由于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一齐大幅下降,前3个月美国经济濒临停滞,仅增长0.2%。市场预计这一增长数据将可能被修正为负值;而亚特兰大联储甚至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0.7%。

  对于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来说,其核心政策指标通胀率也远不及预期,只有就业市场令人欣慰,4月失业率为5.4%,相较于上月保持不变。

  美国劳动部数据显示,受制于能源成本大幅下降和消费动能趋缓,今年4月美国通胀率仅为-0.1%。在此之前的两个月,通胀率分别为-0.1%和0。

  在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没有理会美国经济在一季度中的糟糕表现,他们认为增长乏力只不过是因为暂时性因素,这些因素很快会消失。

  会议纪要显示,美国部分地区的严冬气候抑制了经济活动,而西海岸的劳资纠纷也暂时扰乱了部分供应链。

  美联储态度模棱两可

  在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列出了包括工业生产、住房市场和投资等一系列经济增长的疲软迹象,但他们仍不担心经济增长。这似乎显示,美联储可能会不顾经济疲软而暗暗为加息埋下伏笔,只要其核心政策目标达到预期。

  美联储的态度令人困惑。CNBC称,虽然美联储对经济疲弱似乎“不上心”,但它仍决定不做出在6月加息的决定。会议纪要中甚至没有出现何时加息的任何暗示,这给了美联储空前的政策自由度,但代价是前瞻指引的效果因而下滑。

  会议纪要写到,大多数与会者感到,在未来的一次会议上确定第一次加息的时点将是合适的,具体是何时则将取决于经济条件和前景的演变。

  在6月之后的今年剩余时间内,美联储还将召开四次议息会议,分别是7月底、9月中、10月底以及12月中。在7月议息会议召开的同时,美国商务部将发布二季度GDP经济增长初值数据,修正值将于8月底公布。

  在就业市场趋于饱和的同时,GDP和CPI这两个数据在政策制定者心中的分量将进一步上升;具体何时行动,9月可能会见分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