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来负责吴英案资产处置?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2:1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郭芳

  “现在这个事情比较麻烦。”4月中旬,在谈起吴英案资产处置时,吴英案最大的债权人林卫平说。林卫平表示,自己曾到浙江省东阳市政府见了东阳市副市长陈军(曾担任“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组长)。陈军告诉他,自己不再担任小组组长了,这事儿已经不归他管了。目前,牵头组织协调吴英案资产处置工作的,是东阳市政府党组成员金德良。

  吴英案资产处置“无实质进展”

  2014年6月5日,东阳市政府牵头成立了由法院、公安、国土、房管、国资、工商等多部门人员为处置小组成员、副市长陈军任组长的“吴英案资产处置小组”。2014年7月23日,吴英的委托代理人蔺文财以陈军在吴英出事前曾向其索贿10多万元为由,向东阳市政府申请陈军回避。

  媒体报道称,3天后,东阳官方发布消息回应称,在吴英案中,陈军未涉及受贿问题。陈军已就吴英、蔺文财诬告一事向公安部门报案,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随后,蔺文财因涉嫌诬告陷害罪,吴英的父亲吴永正因涉嫌诬告陷害罪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东阳警方刑事拘留。事情发生后,有媒体对此提出了质疑。

  《中国青年报》刊发了评论文章《副市长是否受贿,应由谁来宣布》。该文称:要证明副市长陈军是被诬告的,这不是两三天就可以完成“深入调查”的;此外,东阳市是县级市,按照党政干部管理归属,副市长陈军至少是金华市管干部。那么,其是否有问题,按理来说,至少应该由金华市纪委来回应。东阳市进行回应,本身就有越权之嫌。

  尽快推进吴英案资产处置

  因为吴英案极为敏感,以至于吴英案的资产处置一启动便引来社会的高度关注。而首先被质疑的,便是东阳市政府处置这项资产是否具有合法性。吴英、及其父吴永正,以及一些媒体、学者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只有法院才是合法的处置主体。一位熟悉吴英案的专家表示,按惯例,非法集资案的财产,全国各地都是由当地政府处置。因为涉及人数众多,需要多方协调,法院一家做不了这么大的事情。

  吴永正一直希望通过还债来证明吴英无罪。他认为,吴英的资产足够偿还她的债务。在2012年1月浙江省高院对吴英集资诈骗案作出的二审判决中,估算的吴英剩余资产为1.7亿元。

  在剩余资产的估算上,吴英方与法院所确认的1.7亿元存在很大差异。吴英估算,自己的剩余资产距离3.8亿元仅差几百万元;吴永正对吴英剩余资产的估算则更高,达5亿多元。

  东阳市公安局2012年2月的公开信息披露,被查封的89套房产大部分已经抵押他人;涉案扣押的41辆车已被拍卖掉30辆,拍卖所得为390万元,还有11辆没有拍卖,包括法拉利等豪车;本色概念酒店已被拍卖,所得为450万元。拍卖款项存于专案账户中,该专案账户所涉及的资金包括前期拍卖所得款项以及追回的赃款共计1800余万元。

  吴英认为,公安机关的处置使她的财产严重缩水十几倍。在吴永正看来,随着房价以及珠宝价格的上涨,吴英根本不存在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债务的问题。

  而在林卫平等债权人看来,无论如何,相关部门应尽快重新启动推动财产处置的实质进程。(据《中国经济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