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资产质量继续恶化 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02: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业整体增速进入个位数增长,银行纷纷求变转型。但目前看来,还是船小好调头,地方城商行总资产增速远远高于综合性大行。总体来看,去年国内有66家银行的总资产超过千亿

  行业整体不振之际,个体分化有所加剧。有逆市大增的——5家银行的盈利增幅翻番;也有急流勇退的——去年有20家银行的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3家银行滑坡力度超过五成

  各银行首先面对的,是越来越大的揽储压力。有统计数据的104家银行中,29家银行的存款增速出现了上升,70家存款增速出现了下滑。其中去年有24家银行存款增速超过20%

  倚重中间业务收入渐成趋势,从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占比来看,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以及恒丰银行,收入占比超过27%,接近三分之一

  外资银行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坏账率最高,为3%;渣打银行(中国)的盈利能力同比下滑18%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尽管整体银行业告别高速增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逾百家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还是在以各种方式提升存在感。

  它们的身材很小,但是其中部分银行的利润增速却创造了新高,震惊了同业。Wind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华兴银行、唐山银行、达州市商业银行等5家银行盈利翻番,25家银行盈利超过30%;而120家银行整体净利润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8%。

  在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以华兴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为代表的20家银行存款增速超过了2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面对银行增速下滑的窘境,各家银行都纷纷寻找转型之策,大力发展以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为代表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成为众多银行的选择。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以及恒丰银行等5家银行的该项收入占比超过27%,接近三分之一,可见业务结构相对优化。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在大环境不给力的前提下,也有不少银行的业绩一落千丈,嘉兴银行、鄂尔多斯银行以及广西北部湾银行的盈利下滑就超过五成。

  66家跻身千亿俱乐部

  目前非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已进入尾声,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已经有120家银行公布了年报。

  总资产体现了银行的整体实力,体现了抗风险的能力。Wind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有66家银行的总资产超过了千亿。

  上市银行得益于资本市场充足的资本金补充,总资产在所有银行中排名前列。在114家银行中,总资产排名前15,规模在10万亿以上的银行都是上市银行。

  非上市银行中,总资产排名前三的是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总资产达到8485亿、6699亿以及6671亿元,总资产增速分别为10%、37%以及17%。

  恒丰银行为全国股份制银行,近年来业绩发展不错。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11%。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去年就表示,恒丰银行将于今年启动上市工作。

  相比恒丰银行,同为全国股份制银行的浙商银行在资产增速上占据优势,但是净利润增长相对缓慢,仅有3.96%。

  去年,浙商银行成立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经历了董事长和行长的双双变动。原衢州市市长沈仁康空降至浙商银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原农业银行香港分行总经理刘晓春接替龚方乐任行长。但是接掌浙商银行并不容易,过去几年浙商银行相对其他股份制银行一直处于追赶状态。

  总资产规模排名紧接着是成都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南京银行以及宁波银行,他们均属于上市银行。

  而总资产排名倒数的是江苏长江商业银行、枣庄银行、达州商业银行、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以及曲靖商业银行,总资产不足200亿元。

  去年,银行业整体增速进入个位数增长,银行纷纷求变转型。但目前看来,还是船小好调头,地方城商行总资产增速远远高于综合性大行。

  2014年,银行总资产增速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自贡市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唐山农村商业银行、张家口商业银行以及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增幅超过五成。A股上市银行中,只有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三家银行总资产增速超过了20%,其余多数在15%以下。

  25家银行盈利增幅超过30%

  尽管银行整体业绩增速进入个位数阶段,但是也有逆市大增的。年报数据显示,有5家银行的盈利增幅翻番,包括广东华兴银行、唐山银行、达州市商业银行、焦作市商业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为437%、194%、141%、133%以及131%。

  广东华兴银行是净利润增幅最高的银行,去年实现税后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36.9%。华兴银行资产总额为682亿元,较年初增长31.5%,预算完成率达100%。

  华兴银行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50亿元,注册地在汕头,运营总部在广州。该行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和高净值客户,主要面向珠江三角洲市场。

  年报称,该行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源于去年该行资产、负债、收入、客户和人员结构的调整。经过一年的努力,结构调整初见成效:高收益资产占比、抵质押贷款占比持续提高,资产结构明显改善:通过推动大项目管理、国际业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存款业务持续快速增长,负债稳定性增强;净息差、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客户数量不断增加,客户基础增强。

  《投资者报》记者试图联系该行尹姓办公室工作人员,但遗憾的是一直未有人接听电话。

  盈利增长排名第二的是唐山银行,今年4月28日,该行才刚刚由“唐山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唐山银行”,走出了“更名、引资、上市”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唐山银行成立于1998年6月,去年实现税后净利润达到7亿元,同比增长1.94倍,总资产572.6亿元,经营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9%,总资产增速排名第三。

  唐山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采访需求要请示领导,目前正在安排中。

  达州商业银行净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收入的贡献,2014年该银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为120%,其中利息收入增长为112%。在存款流失的现状下,该城商行取得如此成绩尤为可贵。

  焦作商业银行的增长情况与达州商业银行发展情况迥然有别,其利息收入仅增长了5%,盈利翻番的动力主要在于非利息收入,去年非利息收入贡献了八成的利润。

  除了上述银行,还有20家银行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增幅超过30%,这里面仅有平安银行属于上市公司。此外,还有一家属于拟上市公司——锦州银行,今年4月份弃A股转道H股上市。

  3家银行盈利下滑超五成

  有逆势大增的,也有巨幅滑坡的。去年有20家银行的利润就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三家银行滑坡力度超过了五成,分别是嘉兴银行、鄂尔多斯银行以及广西北部湾银行,盈利下滑幅度分别为60%、53%、50%。

  降幅最大的是嘉兴银行,2014年净利润为1.2亿元,而2013年该银行的利润还达到3亿元,同比下滑了六成。

  嘉兴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是嘉兴市第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10.15亿元。对于下滑幅度如此之大的原因,嘉兴银行办公室人员在接到《投资者报》电话时,明确表示拒绝接受采访。

  鄂尔多斯银行去年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下降了53%。由于记者未能联系到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只能根据年报数据分析。

  去年,鄂尔多斯银行营业收入18.6亿元,同比减少了13%;而营业支出方面却增长了13%。同样的情况表现在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上,不仅收入降低,而且同比的支出却在增长。这或许是该银行净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原因。

  广西北部湾银行去年净利润1.3亿,同比下降了50%。面对盈利下滑的尴尬,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可将采访提纲发传真至公司,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截稿,仍未收到公司正面回复。

  广西北部湾银行近两年来发展一直处于倒退中,2012年该银行盈利还达到11亿元,2013年一年就下滑了78%,2014年仍继续大幅度下滑,达到50%。近年来,该行的总资产规模也在急速缩水,2012年资产总额还高达1211亿元,2014年资产仅剩下856亿,缩水了70%。

  和大多数中小城商行一样,北部湾银行近几年的迅猛扩张高度依赖同业市场。2010年,该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达250.25亿,首次超过贷款及垫款规模;2011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疯涨至599.78亿,为当期贷款及垫款余额的2.61倍,同业资产合计达到623.9亿,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6.13%。但是自2013年以来,在监管层收紧同业业务后,该行相关资产大幅缩水。

  除此之外,该行的坏账率居高不下,资产质量问题令人忧虑。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资产减值损失20亿元,2013年为21亿元,2012年仅有8亿元。

  “资产减值损失表明银行对业绩前景预测的一种态度,如果少计提、多利润,这表明银行对未来的风险控制有把握,持乐观态度;反之则持谨慎态度。”一位银行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道。

  存款增速谁称王

  面对行业整体增速下行的窘况,各银行开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它们首先面对的,就是近两年来,在互联网金融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下,越来越大的揽储压力。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存款流失没有好转,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4.15万亿元,同比少增1.64万亿元。

  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银行存款主要面对四个方面的争夺:一是理财产品市场;二是互联网金融产品市场;三是P2P投融资撮合平台;四是股票市场。

  对于银行来说,吸收存款增长率越高,体现了一家银行的吸收存款能力越强,对应的银行获得资金成本就更低。面对存款流失的现状,各家银行采取了各种应对措施。过去一年,它们的成果如何呢?

  有统计数据的104家银行中,29家银行的存款增速出现了上升,70家存款增速出现了下滑。其中去年有24家银行存款增速超过了20%。

  存款增速排名前五的是广东华兴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增速分别为84%、64%、63%、59%以及53%。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华兴银行年报,发现存款增长主要的贡献点在于公司存款。2014年,华兴银行公司存款增长89%,个人存款增长37%。贷款方面,华兴银行着力发展个人信用贷款,增幅高达110.58%,公司贷款增长67%。

  排名第二的是厦门国际银行,该行成立于1985年8月,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注册资本10.69亿元。2013年完成全部改制工作,从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此前,作为合资银行无法取得人民币零售牌照,厦门国际银行的存款方一般只有企业存款或者保险,改制后,在个人存款方面增长迅速,导致整体存款增长加快。

  今年3月份,厦门国际银行进行增发,众多上市公司参与了定向增发项目,此举给银行带来充足的资金支持。有消息称,厦门国际银行正在筹备在香港上市。

  与上述银行的乐观态势相比,还是有众多银行背负沉重的揽储压力。

  去年有9家银行的存款增速出现了负增长,分别是绵阳市商业银行、昆仑银行、达州商业银行、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汉口银行、南充银行、交通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以及恒生银行,存款降幅分别为27%、13%、9%、9%、7%、7%、3%、3%以及1%。

  深耕中间业务收入

  在利息差收窄的背景下,以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为主要代表的中间业务收入成为银行新的开拓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投资者报》记者说,从国际经验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资产负债规模扩张难以持续。商业银行需要寻找新的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就是发展中间业务收入。

  Wind数据显示,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增幅翻番就有6家银行,分别是盛京银行、贵阳银行、温州银行、泰隆商业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内蒙古银行,增幅分别为929%、177%、126%、117%、112%以及105%。

  该项收入增幅排名前20的银行仍然被城商行主导,增幅均超过六成,这其中包括南京银行以及平安银行两家上市银行。其他上市银行增幅中,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以及宁波银行三家银行增幅超过50%。

  如果从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占比来看的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以及恒丰银行,收入占比超过27%,接近三分之一,可见该项收入成为上述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此外光大银行、温州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重庆三峡银行以及建设银行9家银行该项收入超过20%。

  在银行业务转型过程中,虽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消耗较少资本的业务是中间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但非利息收入还包含更广泛的内容。一般而言,在非利息收入下设的项目中,除了包含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外,还有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收益等。

  去年,非利息收入占比超过五成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平安银行、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

  不良贷款率高居不下

  由于宏观经济换挡下行,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仍在继续。

  2013年和2014年,国内银行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2014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9%,提高了0.29%,创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

  银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为1.39%,这已经是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攀升。

  Wind数据显示,已经公布年报数据的100多家银行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的坏账率最高,为3%;其次是枣庄银行、渣打集团、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天津农村商业银行坏账率均超过2%。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有两家外资银行榜上有名。统计数据显示,外资银行虽然2014年全年只增加了40亿元不良贷款,但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了70.8%,位居商业银行之首。

  对于如何面对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的情况,处于榜首的汇丰控股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个数据并不是汇丰中国的真实情况,去年汇丰中国的坏账率仅有0.4%。如果这个数据是汇丰集团的,他们所采用的会计处理法则和国内不一样,不能简单地和国内银行进行比较。”

  渣打集团的坏账率有所上涨,旗下渣打银行(中国)也面临同样的状况。去年渣打(中国)净利润为9.97亿元,同比下降了18%,盈利增幅排名倒数前十。渣打银行盈利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贷款减值损失巨大,去年增加了9.72亿元,达到15.69亿元。

  除了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有上升的趋势,地方性城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远远高于国有大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可见后者在风控管理上比较严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