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恺威:走过两个十年

  • 发布时间:2015-05-22 08:32:2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葛怡然

  很多人对刘恺威用的最普遍的一个形容词是“温和”。这和他电视剧里的腹黑霸气形象完全背道而驰。对于一个经历过漫漫十年沉寂的人,此刻得到的所有一切,都像是命运给予的一颗超级大彩蛋,他握在手里,怕丢了。

  刘恺威人生的分水岭,可以从2004年开始。以2004年为线,分为前一个十年和后一个十年,像黑白两色的默片,泾渭分明,没有模糊地带,发生了他想也没想到的大逆转。

  不是特别有天分的演员

  从1994年到2004年的十年,也是从20岁到30岁的十年,本来是一个男人最该大展拳脚的十年,却是刘恺威在 TVB最难熬的日子。身处名利场中的名利场,一个艺人如果说自己不想红,是虚伪的谎言,而一个人的一生中,最青春的十年只有一个,这一个黄金十年,不管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不红的滋味,恐怕都不能用“复杂”来形容。

  至今回想起这段日子,刘恺威都心有余悸,“当时简直就是一个地狱”。“我入行这么长时间了,不是特别有天分的演员。那时每天都很迷茫。首先是对自己的戏路没有一个很好的计划,第二就是对于演技没有概念”。好在,老天爷终于用“大器晚成”这四个字,给了刘恺威一个迟到的交代。2004年,刘恺威在主演了又一部让大众记不住角色的电视剧《甜孙爷爷》后,离开TVB,北上发展,正式将事业重心转向内地,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第二个十年。

  中产之家出来的霸道总裁

  事实证明,刘恺威给无数正困在职场里辗转反侧的人们一个示范,那就是:人挪活,树挪死。当他到了内地,跨过了最初3年的语言关之后,几乎一夜之间,整个“事业运”外带着“感情运”,都像爆米花一样,开枝散叶,那种一股一股往上蹿的运气,挡都挡不住了。

  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刘恺威最先克服的是普通话,“没办法,必须克服。因为首先表演的时候你用粤语,别人听不懂你说什么,你也听不懂别人说什么。演员都听不懂对方台词,你怎么演戏?”

  现在的刘恺威,一口麻利的普通话,偶尔还带点儿化音。可是,回忆那3年,他用了“痛苦”这个词,“我刚来内地发展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香港的班底,很庆幸没有,因为这样能让我无时无刻不处在一个说普通话的氛围里面。起床开始就是普通话。后来慢慢听懂没问题了,但表演还是不行,还是在用粤语。这样很不好,因为对方得去猜你在说什么。尤其一些小的表情和情绪他们都会错过。后来我就强迫自己用普通话表演,能很顺利的表演也是两三年之后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也就那样儿,但当时真的是挺痛苦的”。

  压抑10年,痛苦3年,适应3年,这个20岁出道、出生在香港中产之家、从小没有受过任何苦的演员,在受了16年的苦之后,终于在2011年,他37岁的时候,等到了《千山暮雪》的男主角莫绍谦。

  同年,刘恺威主演并担任制片人的电视剧《盛夏晚晴天》播出,该剧播出后收视率不俗,刷新了2013年影视剧网络播放最快破亿的纪录。

  亲民的“夫妻牌”

  如今的他当了丈夫和父亲,与妻子杨幂的“夫妻档”开得风生水起,赚到盆满钵满,口碑也不算差。

  刘恺威现在在内地待的时间比较多,但他把女儿小糯米留在香港让父母带,他想趁着女儿还小的这几年,和杨幂多打拼打拼,等再过几年长大一些,就多陪在她身边。

  说起杨幂,他会尊重地称作“太太”,他没有“大男子主义”这个概念,承认会照顾太太比较多,像每一个普通的香港男人一样,脸上流露出淡定的表情。这个北上10年的港星,自从做了北京女婿,就死心塌地地扎根在这片旺他的土地上,彻底融入其中。但是在他的身上,和他扮演的那些高冷男神角色完全不同,结结实实留着香港男人务实而接地气的一面。比如对自己的认知。“到今天,也不是说自己现在的表演有多好,只是说曾经自己尝过人生很多的酸甜苦辣,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的东西是上什么表演课都学不来的”。如今的刘恺威,不会过度拔高自己,也不会没有自信,也不会为了证明自己,去刻意转型。(原载《男人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