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药行业的价值发现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16: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统计,2015年一季度医药制造业主营收入增速同比增长9.51%,为10年内历史最低值。笔者认为,除了基数效应外,招标降价和医保控费是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从医疗保障水平提升、人口老龄化、技术进步等角度综合考虑,医药生物领域仍极具成长性,但行业发展阶段决定了未来会出现分化,“创新”和“变革”是把握这种分化行情最重要的出发点。

  过去10年是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起来的阶段,产品力往往体现在所谓的“综合营销能力”,而不是疗效。在医保控费的大趋势下,制药企业再也难以通过一些安全无效的药品获取医保支付,必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安全且疗效突出的产品,真正做到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这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技术工艺的研发投入使仿制产品的质量水平不比原研产品差,如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和国际认证等均依赖于上述投入;另一方面,创新药和前沿技术的创新投入才能真正使得中国医药企业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突破目前的成长瓶颈,如基因测序和细胞治疗就是目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前沿技术。只有这样,制药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才能具备优势,相应的投资价值也更突出。

  从《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一年多时间内,陆续出台的多项政策措施使行业看到政府推进医改的决心。围绕着医改政策,笔者预计行业运行生态体系会出现较大变化,看到这种变化并进行布局的企业将会乘势而上。

  医疗健康服务行业是未来释放制度红利空间最大的领域,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等医改核心措施的推进,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会出现大型医疗管理集团,而围绕着医院涌现的一些新业态更受关注,如药品福利管理机构等。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潮流正在改变很多传统领域,孕育新的投资机会。医药流通行业是目前受到医改政策和互联网影响最显著的领域之一,医药电商的兴起、传统药店的互联网改造等都受到市场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