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保真年报” 怎么看

  • 发布时间:2015-05-22 06:16: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奇葩年年有。去年年报披露期“业务招待费清零”引舆论一片哗然,今年*ST博元“不保真年报”出炉,更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4月30日,*ST博元公布其2014年年报,注册会计师在其年报中称“无法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如何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先来看看注册会计师是如何出具意见的吧。上市公司保证其年报真实度的一个办法是由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意见,从而使注册会计师为其年报真实性背书。注册会计师根据上市公司报表的审计情况将意见分为4种,分别为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

  通常情况下,我们见到的审计报告是这样写的,“合理确信无重大不实表达”。这样的审计报告属于无保留意见,获得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年报真实性最高。

  如果注册会计师认为会计报表就其整体而言是公允的,但还存在对会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就会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当注册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时,投资者就应该高度关注。

  而当注册会计师确信会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和歪曲,以至使得会计报表不符合国家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时,会出具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只有在审计范围受到限制,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至于无法确定会计报表的合法性与公允性,注册会计师才可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不同于否定意见,其仅适用于注册会计师不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形。但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都只在非常严重的情形下才会使用。

  *ST博元的年报属于注册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告。其实,在奇葩财务报表公布之前,*ST博元已连续11次被提示退市风险。自从*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后,该股曾上演连续8个跌停板后又连拉8个涨停板的“好戏”,吸引不少个人投资者“火中取栗”,去博傻该股。殊不知就在散户买入之际,大股东已悄悄减持套现3537万元。

  需要提醒股民朋友的是,一定要将炒股当投资,只有具备成长性的好公司才值得拥有,像*ST博元这样的股票,还是回避的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