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除逐利机制是医改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5-20 03:34:40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今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试点城市所有公立医院推进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5月18日人民网)。

  基于民众一直在诟病的民生热点“看病贵、看病难”,我国的医改在不断推进。而不论是以前试点还是现在的全面推开,公立医院改革的最终目的无疑是:破除逐利机制,充分体现其公益性质,最大限度地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前几年的改革试点究竟成效如何?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再次“炮轰”医改:公众对医改的评价主要是看什么?“看病贵、看病难”是不是有效解决了?医患紧张关系的环境是不是改善了?作为医改的主力军,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是不是真正调动起来了?“如果是以这三条标准来衡量的话,这五年的医改没有明显的突破,有些地方甚至更差了”(2014年3月6日《中国青年报》)。这次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也表示,城市公立医院当前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比如,逐利机制还未完全破除,合理就医秩序还未形成,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依然较重等。

  毋庸置疑,此前不少地方的医改试点,没有根本触及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这个医改核心。试想,丧失公益性的医改怎么会成功?所以,医改当务之急就是要坚守公益性导向,加大政府财政对医院的投入力度。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提供的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后期,国家财政投入占大多数公立医院全年需要费用的60%,此后逐年减少,到了2009年医改前后,占全部运营成本的20%,也就是说剩下的80%要医院自己创收。

  在这种大环境下,医院要想生存和发展,就不得不从患者身上“下工夫”,于是,过度医疗、大单医疗等层出不穷,由此,我们的医患关系也是“日益恶化”。此次的指导意见给出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基本目标,唯有不断加大政府财政的投入力度,才能使公立医院的改革秉持以公益性为核心,彻底破除逐利机制,从而打好医改的攻坚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