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佛地铁列车装备国产“大脑”实现自动驾驶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4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广佛线地铁二期工程首列车21日在南车四方下线,这列车装载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铁网络控制系统,能有效降低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并实现了列车自动驾驶。

  据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主任设计师王宝金介绍,列车网络控制系统被称为地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是地铁列车核心技术。此次广佛地铁二期车辆采用国产化的网络控制系统,由南车四方自主研发,这是广佛地铁首次装备国产网控系统。

  据介绍,这套自主网控系统不仅实现了列车自动驾驶,还具备故障在线实时诊断传输和远程自动无线下载功能,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得到有力保障,也降低了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同时,这列车还装载了有“黑匣子”之称的事件记录仪,它能自动采集、记录列车运行状态、故障和司机操作等信息,所记录的视频、音频资料,可完好保存24小时。

  王宝金说,轻量化的设计使列车大大降低了车辆自重。相比合同规定重量,每列车成功减重6吨。按每列车每年运行12万公里算,仅车辆轻量化节能一项,每列车一年可节电2.5万千瓦时。同时,这列车采用大功率变频空调系统,节能15%以上。

  据了解,广佛地铁二期列车为铝合金车体,采用4辆编组,最高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1342人,车辆的设计贯穿节能环保的理念。

  广佛地铁是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跨广州海珠区、荔湾区和佛山禅城区、南海区,全长38公里,是连接广佛都市圈的主干线,二期工程起于佛山禅城区的魁奇路,止于东平新城的新城东,预计今年年内开通。(记者张旭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