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只差自己建快递公司了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2: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菜鸟网络终于干正事了。”“互联网时代的跨界打劫。”“阿里物流战略再获拼图。”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战略投资,此消息一出引业界沸腾,也引发多方猜想。

  对于“20%股份”“100亿元投资”的传闻,记者在阿里和圆通方面并未得到证实。双方均表示将一起致力于推动中国快递业的服务升级,助推行业在规范管理、服务质量、产品创新、国际化、农村物流等方面的拓展和变革,全面提升中国快递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广大客户对快递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最终实现商家、消费者、快递公司多方获益。

  物流行业,阿里涉不涉足?

  此前,马云多次表态不会涉足物流行业。对于阿里不去抢快递公司饭碗的表态,业界有多种解读,一是早年电商发展迅猛而快递行业杂乱脏,阿里看不上快递业的“辛苦钱”;二是这只是马云的缓兵之计。

  在商界没有人会对这种表态认真,认真你就输了。2010年6月,淘宝网推出大物流计划;2013年1月,阿里的菜鸟网络计划出炉。近几年,阿里以及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布局了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包括星晨急便、百世汇通、全峰快递、日日顺等。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表示,“通过与圆通入股、战略合作的方式,树立服务标杆,希望鼓励更多合作伙伴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系统建设。作为平台,菜鸟网络也期待同更多重视服务、重视内部系统建设和管理的合作伙伴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在业内看来,阿里希望打造自己的物流生态体系,向“物流资源集成商”角色转型,弥补下游服务短板。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阿里正在通过资本投入整合仓储、配送等物流基础资源,向“物流资源集成商”的角色迈进。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业井喷式发展世人有目共睹,面对如此诱人的大蛋糕,不仅菜鸟垂涎也被企鹅躁动,业界传闻腾讯投资过人人快递、顺丰等。5月16日,物流互联网公司汇通天下宣布与腾讯达成投资协议,完成C轮融资,但并未透露此次融资金额。

  “四通一达”,为何选圆通?

  5月28日是圆通15周岁生日,阿里的投资无疑是一份生日大礼。

  2005年6月,圆通就成为淘宝最主要的线下物流供应商;2013年,阿里打造菜鸟网络,圆通投入500万元占股1%。今年以来,双方进入“蜜月期”——今年3月,阿里与圆通开展无人机快递实验,同月底双方联手开通中韩国际航线;4月底,圆通在上海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站台支持。

  在“四通一达”和顺丰等国内快递企业中,圆通速递是网络覆盖率最高的快递企业,拥有国内20%左右的快递市场份额。去年,圆通全网完成快件业务量达到21亿件,单日揽收件量最高达2500万件,营业额达到240亿元。

  除此硬条件,阿里似乎更看重圆通的软实力——服务质量。伴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由于服务产品同质化,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在表态中一再强调“服务质量”就是佐证:“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推动整个快递行业服务的提升。”

  去年圆通客户总体满意度74.6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国家邮政局每月发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通告,圆通一直名列前茅,多个月份位居第一。“圆通未来15年要更大胆地求变。”圆通董事长喻渭蛟表示,“圆通与阿里、菜鸟的合作将成为行业内样板,通过对管理和服务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服务能力升级,推动未来2~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