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简政放权须打通“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2: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全文共1万多字,明确了今年八个方面39类改革,涉及一批激活市场,释放活力,有利于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新举措。

  分析人士表示,简政放权和依法治国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亮点,外贸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有望获得更多改革利好。但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落到实处,除了要加强部际协调,形成合力,还须解决简政放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商务领域利好多

  “《意见》的最大亮点是简政放权和依法治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发布并非第一次,从2005年起,国务院就开始每年发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不过,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两大新背景:一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强调发挥市场的力量和依法治国等精神,改革成为时代强音;二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而且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和优化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增长的驱动方式等任务非常繁重。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意见》涉及政府、企业、财税体制、金融、农村、民生、生态等多个领域的改革。具体到商务领域,《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白明说,总体来看,《意见》更加强调“三个平衡”:促进内需和外需平衡、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具体到外贸、外资等领域将迎来更多利好。在外贸领域,一是外贸企业将继续迎来降低收费等减负利好;二是大通关建设改革的推进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三是围绕外贸转型升级,企业有望获更多政策利好。在吸引外资领域,一是强调开放度;二是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的复制推广,全新的管理体制将让更多外资企业受惠。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规划的加快实施以及国际产能合作体制机制的加快推进,将全面提高中国贸易和投资能力,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的水平,尤其铁路、电力、通信、船舶等领域,将迎来利好。

  落到实处是关键

  《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今年3月23日,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以这个题目“吐槽”,痛诉政府部门的“庸政、懒政、政策陈旧、不清晰、滥用”等问题,被多个信息平台疯狂转发,赢得许多企业主的共鸣。

  这并非个案。上海一家外资企业的财务总监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反映,外资企业需要装修办公场地,不仅要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备”,而且必须招投标,必须使用相关部门指定的工程队来施工。“这让企业多花了时间,多花了钱。”

  5月14日,公安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陆红燕在国务院办公厅主持召开的“推进基层政府管理服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分析说,吴海等民营企业家之所以在企业经营中遇到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出了问题。

  “很多规定都已经有了,但落实、检查和监督等环节没有相应跟上。”白明也表示,《意见》中的一些改革工作已经提了多年,而且有些在中央层面已经形成文件,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落实到位。“改革是系统工程,部际之间需要加强协调,需要出台规定,更需要将规定落到实处。”

  一家不愿具名的企业人士表示,企业要真正享受改革利好,应推进行政阳光化和制度化,而不是靠“关系”或“公关”,“比如领取补贴,手续和条件太多、太难,身边很多企业想都不敢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