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立医院必须改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3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日前出台,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两个问题:公立医院改革为何如此重要?公立医院改革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是什么?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公立医院是实现人民对公平社会核心目标诉求的重要载体,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目标是维护和提高其“公益性”。

  刘远立称,公立医院改革不是要革公立医院的命,更不是要整肃广大公立医院系统的医务工作者,而是要改革制约公立医院发挥其正常社会责任的体制机制,从而让公立医院提供的服务变得更加“公平可及,群众受益”。

  笔者认为,以前,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拨款很少,公立医院要想生存,逐利行为不可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大处方,高额的医疗费用和患者的高期待不成正比,不仅激化了医患关系,也背离了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宗旨。因此,纠正公立医院的扭曲行为、让公立医院担当起社会责任是新医改的重中之重。

  《指导意见》中提出了8个具体任务及任务完成评估指标的改革措施,改革公立医院的管理体制,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强化医保支付和监控作用,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构建各类医疗机构协调发展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及如何组织实施的指导意见。

  毋庸质疑,公立医院改革是个系统工程,改革范围广泛,不是仅仅局限于改革公立医院本身的管理运行机制,而是重塑以公立医院为龙头的新的医疗服务体系。《指导意见》所提出的7个方面的改革需要同步推进,以提高改革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在笔者看来,此次《指导意见》出台至关重要。由于多种原因,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中最困难的改革。医疗卫生体系非常复杂,维持我国城市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让公立医院担当起社会责任不是仅靠政府加强投入那么简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筹资和支付制度的改革、服务提供系统、规制监管系统等几个系统的改革环环相扣,不是简单的“一刀切”,也不能一蹴而就。

  事实上,新医改实行几年来,公众对于城市公立医院的感受几乎没有什么改变,患者多、医生看病时间短、医疗费用高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无论怎么改革,只要切实让公众感受到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的政策就是好的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