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外专家在京探讨露地蔬菜科学施肥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31:3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姜宝泉)露地蔬菜在生产中应该怎样施肥?日前,由国际园艺学会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露地蔬菜生产生态施肥策略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主题报告形式对植物营养与养分供应、土壤测定与推荐施肥、土壤肥力与环境健康、根区调控与水肥一体化、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及可持续性发展等露地蔬菜施肥领域7个主要方向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蔬菜生产在我国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在保障国民农产品供给、均衡市场供应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生产国和消费国,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40%以上。2014年,我国露地蔬菜播种面积约2.6亿亩,总产量约5.2亿吨。目前,已形成华南与西南热区冬春喜温蔬菜优势区、长江流域冬春喜冷凉蔬菜优势区、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优势区和黄土高原、云贵高原、北部高纬度夏秋露地蔬菜优势产区。

  但伴随着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蔬菜生产过程中存在过量施肥、肥料投入不合理、水肥供应不协调、土壤退化等问题。全国主要露地蔬菜亩均化肥养分用量是全国亩均化肥养分用量的2.6倍;主要露地蔬菜亩均有机肥养分用量占肥料养分总用量的比例不足1/3,露地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还不高。

  来自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14个国家的知名专家,山东、湖北、广东、内蒙古、河北等100多名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大型蔬菜生产企业、规模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生产企业、农资经销大户等30多名蔬菜产业界人士,共有近200人参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