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类作物化肥用量零增长行动启动

  • 发布时间:2015-05-20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乔金亮报道:在农业部今天举行的化肥使用总量零增长行动推进会上,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何才文说,从今年开始,将率先在玉米、蔬菜、苹果3类作物上开展化肥使用总量零增长行动试点。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国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60%,全国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以上。

  据介绍,玉米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将在东北和黄淮海地区的14个县开展,蔬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将在北方设施蔬菜集中产区和南菜北运基地的20个县开展,苹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在黄土高原和渤海湾的14个县开展。

  何才文说,农业部将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由粮食作物扩展到设施农业和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园艺作物;切实改进施肥方式,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大力推广新型肥料,示范推广缓控释肥、水溶性肥料、液体肥料、叶面肥、生物肥等,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据统计,我国农用化肥年使用量约为5912万吨,总量世界第一。按照农作物播种面积26.9亿亩计算,我国亩均化肥使用量约21.9公斤。农业部从2005年起在全国2400多个农业县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到2014年,全国累计减少不合理施肥1000多万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