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站在30岁的分水岭上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9:0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恶性竞争的白热化,以及整个市场的不景气,导致旅游行业出现了“僧多肉少”的现状。而且,对导游这样的“四无人员”来说,30岁是一个风水岭,那么面对未来,他们何去何从?为此,连日来本报记者对旅游行业的部分资深从业人员进行了采访,试图寻找到一条“破冰”之路。

  “一个导游想在这个行业中转型,他必须在30岁左右从导游转为计调,然后慢慢开一个小门市店,等逐渐掌握一定的线路后,才有能力和资本做旅行社。”

  但是,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因为,要在稍微繁华一点的地方开一个门市店,启动资金就要二三十万,当然,这还不算水电费等;要开一家旅行社,启动资金会更高。这对一个30岁左右的导游来说,是一个很难突破的“瓶颈”。

  30岁是痛点也是拐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导游是一个典型的‘弱势群体’,他们不但没有任何的社会保障,而且在旅游淡季时,没有任何收入,还要为基本的生存问题而奔波。同时,他们又夹在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和客人之间,是一个很容易被制衡的群体。

  “如果导游把一个购物团带好了,那意味着这次出游,游客购买了很多东西,旅行社肯定很高兴,但是由于购物太多,客人会投诉导游,如果导游和客人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旅游管理部门会处理导游;如果把这个团没带好,导游不但将垫进去的‘人头费’收不回来,而且还要受旅行社的气。”秦晨是一家国际旅行社的经理,他是从导游一步一步干起来的,一提起导游的生存现状,他认为满满的都是泪。

  秦晨还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旅游行业虽然不景气,管理也比较混乱,但是一些“机灵”的导游很容易挣钱,在短短的几年内就能买一套房子。一个导游如果在30岁之前挣不了钱,那么,唯一的出路就是转业或者转型。因此,30岁是导游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风水岭,也是一个痛点。对导游来说,转业或者转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张云当了8年多的兼职导游,目前除了脸被晒黑,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外,工作和生活上没有任何起色。如今已经快到而立之年的他,对未来一片迷茫。但是,他还深深地热爱着这个行业。5月15日,当记者问起他对以后有何打算时,他有些无奈地说:“我比较喜欢这个行业,一直舍不得离开。曾经想过自己要交养老保险,但是去社保局问了一下,一个月要交1000元左右,数额太大我承受不起。虽然在旺季我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但是淡季的工资基本为零,因此,我不敢奢望自己交养老保险。现在看来,只能忍痛割爱,离开这个行业,毕竟生存才是第一位的。”

  改行由婚姻而起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结婚是大部分导游转型的前奏。如果留在行业内,大多数导游会选择做计调,等熟悉线路后,再筹资开家旅行社。但是,一般很难走到最后一步。如果离开这个行业,他们会借助其自身的优势,有的去餐饮业当大堂经理,有的搞销售、开购物店,有的甚至去开大巴车。

  “由于经常吃不好,睡不好,又担心一路上不安全,怕团出事,因此,身体的劳累加上心理上的压力,导致像我一样的女导游,生理期基本都没正常过。”刘洁是一个非常干练的女导游,从业6年的她,已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如今快要当新娘子的她准备辞掉导游这份工作,虽然非常不舍,但是必须得这么做。

  记者了解到,对女导游来说,一般二十七八岁以前就结婚了,而结婚就意味着要改行或转型,改行的途径主要是做销售、进餐饮、开购物店等,转型的途径主要有两种——做计调和开门市。当然,男导游也不例外,他们一旦结婚,家人也不喜欢他们经常到外面跑,转行或者转型也是一条必走之路。也有一些导游,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始终不肯“挪窝”。

  刘洁介绍,只要你是一个细心的人,会发现兰州很多旅行社的门市店都是“夫妻店”。对很多导游来说,结婚后就有了责任,要照顾家人和孩子,不能东奔西跑地带团了。于是,就用当导游时攒下的积蓄,开一个门市店,帮助旅行社收揽游客,而旅行社会给其一定的回扣,比如,一个人报了华东五市的四日游,价格为2000元,当门市店将这个游客交给旅行社后,旅行社会给这个门市店返3个点,即600元。而且开门市店基本没有风险,是导游转型的一个好选择。

  “一个导游想在这个行业中转型,他必须在30岁左右从导游转为计调,然后慢慢开一个小门市店,等逐渐掌握一定的线路后,才有能力和资本做旅行社。”秦晨还告诉记者,兰州的国泰、兰神、保利等旅行社的经理,都是从导游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但是,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因为,要在稍微繁华一点的地方开一个门市店,启动资金就要二三十万,当然,这还不算水电费等;要开一家旅行社,启动资金会更高。这对一个30岁左右的导游来说,是一个很难突破的“瓶颈”。

  转型:人生何处不迷茫

  张桐是一个已经走向转型之路的导游,他从导游上升到计调。5月17日,记者来到张桐的办公室,它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写字楼上,整个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里面摆着一张破旧的桌子,上面放着一台电脑和打印机。张桐告诉记者,从导游开始做计调,就意味着从一线转入了二线,但是要有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虽然不被风吹日晒,但是压力特别大,因为任何事情都要冲在前面。

  张桐介绍,计调要有很好的协调能力,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如其来的问题,比如前一段时间,他安排好了一个发往九寨沟的团,但是晚上2时多,导游突然打来电话说她的孩子在发烧,第二天去不了。当时,他一下子懵了,半夜2时多,从哪儿再去找导游,而且所有的材料和东西都在导游那儿,如果他临时上阵,一下子也消化不了那么多的东西,这让张桐不知如何是好,只有一个劲地哀求导游,第二天一定要想办法去。幸运的是,快4时,导游打来电话,告诉他孩子的烧退了,他一下子感觉如释重负。

  据了解,西北旅游的旺季非常短,收入相对好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三个月。而且今年以来,到兰州城边进行短线游的人非常少。张桐一脸惆怅地说,5月15日,他发了6个人的团,算下来赔了500元。他向记者强调,没有做“零地接”和“负地接”,这些钱全部赔在车费上,因为,每次发团时大巴车的车费是固定的,所以当发6个人时,中间差的车费,他必须全部垫上。由于最近游客一直比较少,他每发一次团,至少要赔两三百元。这种烧钱的工作,他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马营是一个5年前转型成功的导游,如今他有了一家自己的旅游社。他告诉记者,目前,旅游行业已进入3.0的时代,所以在同一条线路上会出现“品质游”和“购物游”,这两者的区别很大,但对导游自身素质的要求都很高。加上现在比较流行的私人定制游、徒步游、探险游、摄影爱好者的采风游等旅行形式的出现,不仅要求导游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熟悉和掌握这些旅游方式的相关知识。再加上“零地接”和“负地接”的出现,将整个旅游市场搅成了一潭浑水,想在这潭浑水中摸爬滚打,寻找到一条成功的转型之路,无疑是难上加难。(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记者魏奇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