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省林业厅举办全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培训班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2:40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月19日讯5月13日至14日,山东省林业厅在泰安市举办全省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题培训班。省林业厅副巡视员马福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要求完善监管体系,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提升山东省食用林产业质量安全水平。这是山东省首次针对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的专题培训。

  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林产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食用林产品质量保持了整体安全、稳定向好的态势。2014年全省果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8.04%,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质量安全问题,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全省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质量安全监督抽检,积极开展品牌创建,积极推进监管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事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作为,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做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以农药使用为重点,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各市要按照省里的要求,制定具体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步骤、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从源头上保障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质量安全监测。各级地要以问题产品为导向,科学制定年度抽检监测计划,加大对安全隐患多的树种、品种和地域特色明显、面积大、产量高、公众消费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品种监督抽检力度,加大产品主产区、专业乡、专业村和规模化种植基地的监督抽检力度。各承检机构要严格执行抽样管理的有关规定,真正做到样品抽取科学合理、检测数据客观准确、监测结果及时有效。要依法及时公开监测信息,科学引导公众消费,同时要深入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利用,增强监督抽检的针对性、预见性、引导性。要以质量安全为目标,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重点是加大食用林产品标准化生产力度,加强以病虫害防治为主的多种形式的无公害技术培训,提高安全合理用药水平。

  会议要求,要突出特色,抓好品牌培育。要积极引导食用林产品加工企业和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商标注册、质量管理、品牌培育、文化挖掘和科技创新等手段,着力打造以品牌价值为核心的新型食用林产品产业。要发挥行业优势,加强宣传培训。各级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技术体系健全的优势,深入组织开展果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和技术培训。要加强典型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加强技术培训,强化社会共治。要充分利用好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营造全社会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要积极推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要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和执法队伍,明确监管主体的职责,形成体系健全、上下联动、执法规范、反应灵敏的行政执法体系。要加强执法监管队伍建设,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是具体的行政执法行为,必须由执法人员来完成。要积极探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食用林产品生产过程和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生产记录可存储、产品流向可追踪、储运信息可查询。要建立食用林产品督查考核、责任追究、信息通报、问题曝光等制度,加大问题产品的查处力度和事故处置能力。要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依法及时查处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违法案件,震慑和严惩违法分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彩平、农业部蔬菜品质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研究员刘肃、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姜远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济南市历城区林业局高级农艺师张波、省林业厅资源和林政处调研员姜敏、省经济林管理站副站长赵之峰分别就《突发事件媒体沟通》、《产品抽样规范及注意事项》、《优质果品栽培技术》、《属地管理与食品药品安全问责》、《果树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林业行政执法》、《食用林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现状和对策》等问题作了专题讲座。

  各市林业局分管局长、经济林(果树)站站长及监管工作人员,2015年食用林产品检测承检机构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参加培训。(山东省林业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