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月兰州新建商品房价同比下跌5.1%

  • 发布时间:2015-05-20 01:39:0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连9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环比双降,让众多刚性需求者心中更有底气了。告别了强力上升趋势,今年以来国内各大城市房价走势分化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国家统计局、中国指数研究院等权威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发布后,兰州的购房族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

  然而近日记者走访兰州房地产市场多个楼盘了解到,除了一些优惠促销活动外,主城区内地段稍好的楼盘销售价格并未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价总体走势是微跌态势,但这并不表明兰州主城区全部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都处于下跌中。其实今年以来价格的走低,更多的是受到城郊接合部、县区新开楼盘的影响。

  面对扑朔迷离的市场,许许多多的住房刚性需求者心中愈加疑惑。涨,还是跌?是很多百姓共同关注的话题。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5.1%。

  大中城市房价跌多涨少

  当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略有上涨,同比降幅收窄。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8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变动最高涨幅为深圳的1.8%,最大跌幅为秦皇岛的0.7%。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最高涨幅为深圳的0.7%,最大跌幅为杭州的10.3%。

  在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方面,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28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4%,最低为下降1.0%。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上涨的城市有1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8%,最低为下降12.4%。

  房价走势分化更趋明显

  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认为,走势分化仍然较为明显,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分别为1.8%和2.4%,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据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

  此外,房价同比降幅收窄。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

  西北五省会城市房价全跌

  4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扩大,下跌了0.6%。与去年4月份相比,价格下降了5.1%。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当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不管是大户型还是小户型,环同比都是双降走势;在二手房价格变动方面,我市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4.3%。除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环比出现了0.1%的上涨外,其他户型价格也都在环同比双降。

  当月,西北五省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走势表现为集体下跌。具体来看:西安市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6.6%;西宁市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5.3%;银川市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6.4%;乌鲁木齐市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6.4%。

  房企拿地节奏明显放缓

  房价微跌的背后,房企的开发拿地节奏、开发力度都明显有所改变。记者从甘肃省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2.87亿元,增长9.19%。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大幅下降,本年新开工面积下降近两成,商品房销售面积微增2.71%。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9%。受碧桂园新城项目、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区(棚改)安置房项目、甘肃国际会展配套区、格兰绿都二期等兰州几个房地产大盘的带动,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比1至2月回落3.6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大幅下降。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5977.54万平方米,增长14.05%,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80.35万平方米,下降19.55%;商品房销售面积166.92万平方米,增长2.7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5.21万平方米,仅增长1.28%。受去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拿地热情下降、资金困难和市场心理预期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负增长。

  库存消化压力依旧不小

  上海易居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兰州市场存销比为21.7个月。这表明兰州楼市库存量还需要21.7个月来消化。

  我省统计部门分析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化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房企资金状况和促进存量房交易比较有利,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上年同期是低点,今年能否持续稳定增长,还有待今年房地产新政继续发力和市场预期的改善。

  中国指数研究院调查分析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积极表态稳定房地产消费,贷款利率下调、公积金贷款政策放宽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多部委针对住房市场的多轮政策密集出台,部分政策宽松程度甚至接近2009年,通过降低首付款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负、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助力库存消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稳消费政策已基本完备,若各地能够切实落实和执行,将有力刺激市场去库存化,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记者陈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