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搭建城商行和农商行业务合作平台 民生银行探索金融市场业务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5-19 05:35:03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民生银行举办了“新常态、新金融”金融市场高端推介会。会上就债券委托投资、“同创池”产品代销、黄金租赁、代理大宗商品交易、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以及即期结售汇做市商等金融市场重点创新型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包商银行、河北银行、哈尔滨银行、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等在内的全国50多家城商行与农商行应邀参加。

  民生银行表示,此次推介会,将有效开启该行与城商行和农商行在金融市场业务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搭建城商行和农商行业务合作平台

  截止2014年底,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80842亿元、总负债达168372亿元,分别占银行业金融机构10.49%和10.52%;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达221165亿元、总负债达204833亿元,分别占银行业金融机构12.83%和12.80%。城商行和农商行已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就资产增速而言,城商行和农商行已居商业银行资产增速之首,并以其深入区域实体经济、触角广阔,成为银行业务创新与合作的高地。

  截至2014年末,民生银行同业负债规模逾9500亿元,同业资产规模逾9000亿元,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均排名第二;同业客户2000多家;理财业务年度创收逾50亿元,理财收益水平居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三位;理财产品余额逾4700亿元,理财投资客户逾116万户;资产托管规模近3万亿元,资产托管收入居行业第三位;债券交易量市场排名第二位,债券销售规模超过1500亿元;期货保证金规模逾430亿元,约占15%的市场份额。

  金融市场板块的稳健经营、合规发展,为民生银行综合实力提升、收入结构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民生银行同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专业化经营能力的提升、专营部门的设置,也为银银、银证、银保等多个同业合作建设提供了组织资源、合作经营和综合金融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民生银行一直非常重视与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机构的全方位合作。2002年,民生银行开始积极探索同农信社机构在多项业务领域合作。截至2014年底,民生银行已向56家农商行、16家农信社进行了授信,并在同业存款、同业拆借、债券承销、资产托管、资产管理、票据业务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探索金融市场业务新蓝海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资本市场债权、股权融资业务的重要性日趋提高,金融市场业务迎来了全面业务创新转型的良机。正如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李彬在推介会致辞中指出的,“金融市场业务作为银行创新业务的桥头堡,将在我国经济转型期承担起金融创新和银行业务转型的重任。”

  民生银行秉承“创新、转型、突破”的经营理念,一直努力探索各类创新业务,通过大力发展客盘业务,为传统的固定收益业务、外汇业务、贵金属交易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助推民生银行向“轻资本”银行转型升级。目前,民生银行已经与各大银行、保险资管、基金等机构之间搭建了坚实的合作平台。

  本次论坛期间,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李彬分别同14家农信联社代表签署了战略协议,双方计划在债券销售交易、贵金属业务、资金融通、资产管理、投资顾问、项目撮合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未来,将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客户信用评级管理、风险模型建设、催收管理体系、新型抵押担保方式的运用、金融人才互换培养等方面加强技术共享,提升管理水平,实现合作共赢。

  “民生银行愿与农信联社在更多领域合作,在助力城镇化改革、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承担起金融机构应有的责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论坛上表示,民生银行将持续保持合规创新,积极探索有效合作模式,加快推进合作步伐,实现携手共进、创新共赢。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