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谜一样的存在

  • 发布时间:2015-05-19 01:34:15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观点甲:

  创业板、中小板强者恒强

  监管冲击的靴子落地,资金再度杀入。创业板昨日暴涨逾4%,逼近3300点。“A股创业板的行情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认知与想象。”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对记者称,每次回调都能创出新高,这样“永远”复活的行情让所有投资者都胆颤心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也对记者分析称,目前市场热度仍集中在新经济,创业板、中小板强者恒强。

  “市场和行业都在变化,你的投资逻辑不变的话,就会被市场淘汰。”上海一位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成长股投资本质就是追求巨大的成长空间。中国做成长投资是个现实的选择,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无风险利率高,对股票的风险溢酬要求高,只有成长股能够满足较高的收益要求。

  “创业板走强是时势造英雄。牛市中大牛股均来自当时的主导产业,本轮创业板中TMT、高端制造、医药等新兴行业占比显著超出主板,表现更优本质上源于顺应中国梦的转型趋势。”海通证券策略研究分析师首席荀玉根表示,创业板牛市为资金市场化选择的结果,不仅反映了未来方向,同时也能够反哺实体创造未来。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称,从政策角度看,监管层鼓励创新、促进转型,均带动了新技术、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众多的中小市值公司受益于转型或业绩显著改善,白马成长股成长逻辑更加清晰,预计互联网+相关行业继续获得资金追捧。

  牛市就是资金涌入估值水涨船高的过程。对于当前创业板高涨幅和高估值,如果换一个角度看更多是似是而非。

  从股价涨幅看,年初以来创业板指涨114%,沪指涨33%,差距甚大,但如果看板块中个股涨幅中位数,创业板、沪指分别为99%、56%,差距没那么明显。绝对估值水平上,最新PE(TTM)显示,创业板指108倍,远高于主板的18倍,但是,如果看板块个股PE中位数,创业板112倍,主板53倍,差距明显缩小。南都记者周亮

  观点乙:

  创业板或成调整重灾区

  5月12日晚有消息称,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当日下午紧急约谈汇添富、易方达和嘉实3家基金的风控总监,要求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节奏,在风险控制前提下,适当配置创业板股票。这3家基金公司均属于在创业板投资上骁勇善战的典型。对于创业板品种,华龙证券兰州合水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狄红梅建议投资者要理性对待,该板块估值确已过高,一旦市场出现下挫,则该板块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调整的重灾区,虽然周一市场创业板再创新高,但一旦创业板开市调整,则持有大量创业板的基金开始赎回,则会引起市场恐慌。因此,对该板块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谨慎,保护好获利筹码,逢高落袋为安。

  基本面上,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仅12%,低于1-3月的13.5%。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全面放缓,房地产单月投资仅增长0.5%。基建投资增速亦较上月明显下滑。4月新增贷款、M2和社会融资总规模均大幅不及预期。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人民币贷款、M2货币供应等数据均不及预期。显示出实体经济下滑态势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而央行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下调利率的措施并未得到显著成效,反而由于股票市场赚钱效应的显现吸引了大量的场外资金,而误伤了实体经济,因此狄红梅认为,央行降息的根本目的肯定不是为了股市,而是为了实体经济。若市场继续过热,则监管层很可能出手为市场降温。

  狄红梅表示,在实体经济下滑趋势不改的背景下,仅“低利率”不能推动市场再次“疯牛”,且目前市场热点较为散乱,主板品种从技术看有做头迹象,对于“神创板”需要多一份警惕,如果蓝筹不能产生护盘合力,那么创业板或将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因此,建议投资者密切留意市场节奏变幻风险,去杠杆、保护盈利、降低仓位,勿要盲目追涨。兰州晚报讯记者袁文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