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进产品升级 保障参展效果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1: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117届广交会上,吉林省共有112家企业参展,新参加企业10家。其中36家企业参加一期,47家参加二期,29家参加三期。参展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分布在化工、轻工、机电、食品、纺织等行业,涉及卫浴设备、男女装、食品、园林用品、木制品、家具等35个产品门类。

  广交会吉林省交易团团长、吉林省商务厅厅长丛红霞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交会在发展过程中也不断与时俱进,为吉林省参展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广交会与时俱进惠及企业

  “举办50多年来,广交会始终注意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前进态势。”谈及广交会的发展历程,丛红霞如此评论。在她看来,广交会多年来的变化可以归纳为五个主要方面:制定参展资质标准,提高企业参展门槛;把关参展商品,推广“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积极招商,优化采购商结构;扩充展期,增加展位;增设进口展区,促进贸易平衡。“吉林省参展企业在广交会的变化中收益匪浅。展位增加让我省有更多的中小企业通过广交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企业每次参展都要带来新展品,无形中加速了转型升级;不少企业通过广交会联络新老客户,规模逐渐做大。”从红霞说。

  丛红霞告诉记者,吉林省商务厅在参展之前就组织参展企业召开预备会,勉励他们坚定信心,想方设法抢订单、留客户、拓市场,做优做强自主品牌,并要求厅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在此基础上,商务厅外贸处切实做好展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从资料审核、摊位管理、办证服务、侵权投诉、展品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指导,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广交会开幕后,吉林省交易团引导参展企业在展位布置上精心设计、调整布局,并鼓励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优质产品、特色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新产品参展,推动企业走自主品牌营销之路,赢得客商的关注度,有效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参展实效。

  此外,丛红霞表示,为了促进吉林省外贸进出口增量提质,吉林省商务厅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外贸发展资金方案,并将出台“助保资金池”,建立政府融资担保平台,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信息沟通助企业转型升级

  “广交会使一批中小企业不断壮大。”丛红霞如此评价广交会对于吉林省外贸企业的重要作用。

  以吉林省祺龙服饰公司为例,在参加广交会之前,该公司每年的出口额都不大。通过广交会这一平台,公司不断结识新客户,出口国家和地区逐年增加,2014年出口额已达1500万美元。“类似的企业还有很多,吉林圣洁工艺品有限公司、吉林琴航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小轻工企业,参加广交会之后,出口额都从最初的10多万美元发展到近200万美元。”丛红霞说。

  在丛红霞看来,参加广交会既是企业联系新老客户的机会,也是企业获取国际市场信息的重要平台。多家企业通过在广交会上与采购商的沟通,掌握了本行业产品的国际需求趋势,并通过不断改进技术,升级换代产品,使参展效果逐渐显现。“以前我们的产品具有低成本竞争优势,但如今采购商将生产企业的加工费、材料费等都算得很精细,企业利润空间被压得非常薄,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根本出路在于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逐步提升定价话语权。”丛红霞说。

  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个转型升级的成功典型,这家参展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LED大屏幕显示器的研发与生产,取得了多项LED显像应用领域的专利技术,其中已经应用于实际产品的国家发明专利51项。

  在第117届广交会上,长春希达展出的高水平55英寸LED电视实现了真正的高精密无缝拼接,拥有水平及垂直方向均可达179°的大视角,在同类产品中极具竞争力,展会现场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170余位采购商,实现成交额30万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