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行业发展步入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15日,业内专家在湖北省十堰市举行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转型创新与拓展”的2015年商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我国的汽车行业发展具有很大潜力,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呈现出多个特点。

  潜力巨大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杨依杭表示,从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情况来看,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蕴含巨大潜力,而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又会对其发展起到支持作用。

  杨依杭介绍说,今年一季度,我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呈现较大增长,装备制造业对外投资直线增长。为了加大对汽车行业的促进力度,该局在2013年设立汽车产业工作委员会,吸收了行业内知名的内资企业、外资企业、研究机构。该委员会开展了行业研究、政策解读以及专题研讨等工作,旨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的发展环境蕴含着新的机遇,为此,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

  呈现十大特点

  李万里指出,我国汽车行业的新常态主要呈现以下10个特点:

  第一,我国汽车产业由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这与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是相一致的。“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呈现新的特点和规律,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品牌建设已经大有成效,但还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进一步完善等。”李万里说。

  第二,创新驱动的形成将进一步完善。比如,现在许多汽车企业在产品自主研发的过程当中已可以做到以全球的视野来配置资源,自主地对产品进行定义。

  第三,法制管理呈现新常态。

  第四,产业发展呈现新的常态。“可以说,‘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汽车领域的发展,我们要掌握低碳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李万里说。

  第五,企业自身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比如企业开始更多地注重产品附加值的增速,注重发明专利的拥有量,注重数字化的发展以及能耗多少问题。

  第六,营销形态呈现新常态。

  第七,“走出去”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而促进产业的“走出去”。

  第八,“互联网+”极大地改善了汽车产业制造、服务等方面,导致传统产业链发生转变,比如规模效应不再是工业生产的关键因素,产品呈现出更多个性化特征。

  第九,汽车消费建设将呈现新常态。

  第十,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社会组织也将出现新常态,从而更好地促进行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