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亮点点亮消费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18 15:31:1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前4个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10.0%,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月有所收窄。总体来看,当前消费市场运行基本稳定,保持在合理的运行区间。”在5月15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今年前4个月市场的运行情况,同时指出,消费市场呈现出四大亮点。

  新业态的发展首屈一指。1~4月,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40.3%,高于社零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到9.3%。另据商务部监测,4月份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网上商店销售额增长40.4%,较上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

  大众化消费持续升温。餐饮市场继续回暖,大众化餐饮消费成为市场主流,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7%,增幅较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高于商品零售增速。文化娱乐、休闲健身消费日渐成为大众消费常态,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体育娱乐类商品4月销售额增长9.7%,较上年同期加快6.9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随着智能产品的推广和更新换代需求的扩大,前4个月限额以上单位零售类值中,家电销售增长12.6%,比上年同期加快5.1个百分点;通信器材增长37.2%,连续7个月保持单月30%以上的增长。4月份,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4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3倍;全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多功能乘用车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8.5%和22.2%,明显高于同期乘用车市场3.7%的增速。

  绿色消费热点不断涌现。随着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节能产品受到市场欢迎。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一级能耗冰箱1~4月销量增长16.9%,比冰箱类商品增速高13.2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保持高速增长,销量同比增长2.8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