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科普基础设施 打造民生科普品牌

  • 发布时间:2015-05-18 11:33:4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4年以来,市科协以《科学素质纲要》为统领,大力实施民生科普工程,按照“抓重点、促提升,树品牌、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坚持公平普惠、共建共享、加强集成、务实创新原则,推动社区科普体验中心、民生科普服务站、专业科普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民生科普服务品牌,提升科普服务水平。社区科普体验中心

  独具科技魅力

  2014年,市科协经过实地考察、产品论证、调研选点等程序,投资260万元,按照“从科学出发、观泉水文化、习公共安全、悟科技生活”的主体框架。以济南市科普体验中心(科技活动中心二楼)为核心,以历下区和平路北社区、市中区玉函路北社区、天桥区香(里社区科普体验馆为延伸,以槐荫区智慧科普社区和历城区百米科普画廊为特色,整合现代科普信息化等多种科普展示手段,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独具科技魅力的科普宣传阵地体系。其中济南市科普体验中心占地850平方米,规划泉水的科学、健康的科学、安全的科学、智慧的科学等4个主题展区及4D动感影院,展品40余件。和平路北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科普中心贴近公众、贴近民生,贴近实际生活,社区居民络绎不绝,从小到老都能接受科普教育,提升科学素质。

  民生科普服务站汇聚科普资源

  民生科普服务站是向社区居民提供科普宣传、科普教育、科普体验等系列服务的工作平台,是集成各类科普资源、满足群众科普需求的服务中心,是科协组织实施民生科普工程的工作载体,是科协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主要阵地。市科协在建设民生科普服务站过程中注重对科普标识的统一,表达丰富独到的科普内涵。一是形象布局标准化。做到功能布局、形象标识、上墙内容规范统一。二是阵地建设规范化。每处服务站建有一所科普大学,一个心理健康咨询室,一处科普画廊,一处主题科普馆或其他特色科普基地,一处科普网络设施。三是科普组织健全化。建立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社区科普协会、配备社区科普员,建设有科普大学讲师、社区科普工作者队伍。四是科普活动经常化。五是保障机制长效化。

  2014年,首批15处民生科普服务站全部保质保量建设完成,所在社区被命名为“济南市科普示范社区”。专业科普馆浓缩科普精华

  针对济南尚未建设市级实体综合科技馆的现状,市科协立足现有资金条件,积极联络各类政府机关、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社区等社会科技资源,建设专业特色突出、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科技场馆。制定《济南市专业科技馆认定管理办法》,设立专业科技馆专项资金,采取“宏观规划、统一标准,政府引导、社会建设,自愿申报、考核认定、政府命名”的模式,引导社会科技资源参与,推动专业科普馆的建设。我市现有济南气象科普馆、微量元素科普展馆、第十二中学科普馆、市中区中草药科普馆、济阳黄瓜产业科普馆等20所小型科普馆,有效开发整合了社会科普资源,把丰富多彩的科普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

  科普教育基地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是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工作、履行社会职责的重要载体,是开发社会科普资源、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市共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1个,“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35个,“济南市科普教育基地”100个,部分县(市)区科协也命名了一批区(县)级科普教育基地。这些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分布在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中小学校、主题公园、重点实验室和有关企事业单位。可以说,我市的科普教育基地分布广泛,类别丰富,各具特色。

  市科协依托科普教育基地联盟,为科普教育基地发挥作用搭建有效平台和载体,在我市主要媒体发布科普教育基地线路图,刊登多篇文章向公众进行推介宣传。2014年,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对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许凯 通讯员 施泉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