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国泰君安:"511意见"或加剧A股震荡 创业板冲3600

  • 发布时间:2015-05-18 11:25: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5月18日讯 今日大盘持续萎靡不振,但创业板却高开高走暴涨逾4%,再创历史新高。国泰君安在本周的《A股策略周报》中表示,“511意见”意味着无风险利率可能阶段性上升,维持对上证综指4600点的阶段性目标,但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600点,因其可能推动高风险偏好资产提升估值。

  此前,中信证券在4月20日的研报中明确指出,无风险利率才是主板涨跌的推手。在金融周期的下半场,无风险利率下降将推升股市估值。

  “511意见”堵死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

  5月11日,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合规积极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确保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这引发了市场有关“是否放水”的争论。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地方融资平台的近期政策目的十分明显:要有节奏的释放风险,而非直接就地拆弹引爆。国泰君安称,去年市场快速进入牛市,起点在于无风险利率的改善。释放风险本身是牛市的东风,而稳增长政策是西风。西风不利于无风险利率改善,但是可能推动高风险偏好资产提升估值。而511意见可能意味着无风险利率快速下降过程暂时搁臵,可能出现阶段性向上波动。

  在此基础上,国泰君安维持对上证综指4600点的阶段性目标,但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600点。

  市场存在阶段性震荡可能

  对于当前的市场,国泰君安表示与2013年相似之处越来越多,但监管层对市场泡沫化的担忧在上升,特别是无风险利率的变化规律。国泰君安认为,市场重复出现2013年钱荒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但是需要重视无风险利率向上波动的可能性。研究发现,全球债券市场正在出现收益率的上升,国内债券市场阶段性波动正在出现。但与2013年的差异之处在于,当前监管层对泡沫化的担忧上升。

  国泰君安表示,市场存在阶段性震荡的可能。但如果短期内一个新的市场估值平台能够明显形成,将为牛市中长期的更健康发展形成支持。

  成长性公司迎来机会 五大主题可持续关注

  在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受限的背景下,国泰君安表示,当前西风占优,应侧重成长。建议投资者继续延续新均衡的配臵思路,抓住成长性公司、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工业互联网依然是成长的大风口,华中数控科远股份等相关个股可积极关注。同时继续推荐受益于风险评价改善的金融地产估值洼地组合,如保利地产光大证券兴业银行等,另外周期资源洼地也有上涨机会,可积极买入中国铝业瑞茂通等。

  主题方面,国泰君安继续推荐了供应链金融3.0(农产品/金发科技等),长江经济带(新筑股份/江西长运等),国企改革主题(中国巨石/白云山等),大环保之新能源汽车主题(东源电器/特锐德)等四大主题,还有近期事件性主题性投资机会,如迪士尼(如影视、动漫及旅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