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突破服务瓶颈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31:2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建峰

  在国际机场协会(ACI)第10届亚太年会及2014年度服务质量(ASQ)颁奖仪式上,首都机场再次荣获2014年度亚太区最佳机场第3名和全球旅客吞吐量4000万以上级机场第3名。自2011年起,首都机场已经连续4年居前3位。与此同时,首都机场还获颁了2014年度机场服务质量认证(ASQA)证书,成为国内首座获得ASQA认证的机场。

  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但均有破解之道。谈及首都机场如何突破服务瓶颈,笔者认为,虽然多年以来首都机场制定了林林总总的各种规章制度,但在落实的过程中不免走样。对于如何真正严格照章办事这一问题,应是今后下大力气着重解决的。

  进而深究,是否我们严格照章办事了,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呢?首都机场平均每天进出港旅客达20多万人次,服务人员面对的问题五花八门,再全面的规章制度也不可能涵盖所有领域,如果出现超出规章制度的怎么办?例如,有的问题不归我管怎么办?有的问题可管可不管怎么办?有的问题超出了职权范围怎么办?有的问题合情但不合规怎么办?这些都是规章制度无法涵盖的。

  有没有解决办法呢?我们常说解决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尤其服务面对的是人,是有思想、有情感的人,而不是冰冷的机器。因此,解决办法就是要解决如何为这些有思想、有情感的人服务的问题。过去我们说做人要常怀仁爱之心,“仁者爱人”,如何爱,千差万别。

  自改革开放以来,大家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物质水平提高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并没有提高多少。北大教授钱理群曾说,现在大学培养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以,究其实质,我们与国际上先进机场的差距不是在硬件上,不是在管理制度不完善上,而是在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上。文明素质提高了,常怀仁爱之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当以往服务出现问题的时候,常是在一个解决问题的临界点上。也许按规定来,没什么问题,但是旅客不满意;如果超出规定,也许就会很好地解决问题,服务上升到一个新境界,这考验着每个人的修养与素质。我们乘坐国外优秀航空公司的航班与搭 乘国内航班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国内航班服务人员注重程序,国外航班服务人员注重与旅客的交流。到底哪个感觉更好,结论是显而易见的,这就是差距。

  评比是一个量化的过程,既要从评比中找到差距,又要超越评比,将着眼点放在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上,让每位旅客真正感到机场温暖如家,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仁爱之心。仁爱的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需要持久的培养与学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