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污染物一年可减少762吨

  • 发布时间:2015-05-18 08:31:27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方月 郭洪源

  当全社会都在广泛关注环保问题的时候,首都机场桥载设备推广使用项目历经7年奋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桥载设备使用项目的推广使首都机场仅在2014年就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约762259.54公斤,这个测算的前提仅是每架次航班通过使用地面电源和桥载空调设备实现关闭APU一小时。

  缘起:APU和桥载设备

  长期以来,飞机在地面等待时间内所需电源和空调动力由飞机辅助发动机(APU)提供。但是APU作为一种使用航空煤油的发动机,存在着能耗较大、污染表象多、污染严重等诸多缺点。对于航空公司而言,APU的开启会增加航空燃油消耗及设备本身维修成本;对于机场而言,APU的使用造成了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使用桥载设备可极大地减少航空燃油的消耗,同时减少机场周边的环境损耗。

  桥载设备用于替代APU,包括桥载空调和400赫兹地面电源两部分。桥载空调为飞机提供空调服务;400赫兹地面电源是利用逆变技术将50赫兹工频电源变换为400赫兹电源,以向飞机和机载设备提供启动、检查或维修电能。当机场配备有桥载空调和地面电源两种设备的时候,完全可以替代飞机APU,利用电能向飞机提供各类服务,避免发动机消耗燃料带来的污染。

  双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首都机场秉承着建设绿色机场的理念,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积极推广桥载设备的使用,目前已实现了机场、航空公司的双赢。机场通过提供桥载设备服务获得了经济效益,航空公司也因为减少了燃料消耗及设备维护而节约了成本。

  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为例。目前,3号航站楼现有近机位87个。根据2014年航班统计数据,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全年靠桥航班达242364架次,按照每架次航班通过使用地面电源和桥载空调设备,实现关闭APU一小时计算,全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省燃油约30872.77吨。

  燃油的节省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也体现在社会效益上。近年来,北京雾霾天气频繁出现,而雾霾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动机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颗粒污染物。使用桥载设备能从根本上减少航空燃料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对机场周边区域甚至整个北京的环境带来利好。同样以2014年航班统计数据为例,如果按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近机位的每架次航班使用地面电源和桥载空调设备,且实现关闭APU一小时计算,就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约762259.54公斤。桥载设备已在使用过程中体现出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广:提高桥载设备使用率

  目前,首都机场桥载设备使用率仍不高。2013年,首都机场地面电源使用率仅为32%,仍有较大潜力可以挖掘。2014年初,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确定了桥载设备使用率达75%的目标。为尽快提高桥载设备使用率,首都机场自2014年以来开展了多项行动。

  积极挖掘内部潜力,依托科技支撑,改变工作模式,提高人员操作效率。现有廊桥和桥载设备的操作任务均由首都机场博维公司承担,在人员配备上有缺口。同时,航班实际落地时间(ATA)的上传需要一定时间,地面操作人员只能根据计划落地时间(ETA)进行对接,因而操作人员无法全面掌握航班地面滑行的状态。对此,首都机场采取已有的场内CCTV监控和场监雷达等科技手段,实时监控航班地面滑行状态,在飞机滑行过程中及时通知操作人员,实现与地面机务的提前对接,提高工作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