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照”马路杀手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03:5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闻核心

  近日,武汉一段行车记录仪画面曝光: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出租车在马路当中来回S型行驶,短短80秒中,双方互别9次,以出租车撞向水泥护栏,车头撞毁告终。(5月14日央视网)

  私家车时代的到来,如闪电一样迅疾,才仅仅几年时间,私家车已经成为一般人消费得起的寻常之物。

  北上广一线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动辄就是几百万辆,二三线城市很多也突破了百万辆,该买不该买的都买了,脾气好的和脾气不好的都上路了。而另一方面,我们的驾驶文明还在经历阵痛与纠结。近年来马路上的“路怒族”成为一个畸形人群,成为社会和谐之曲的噪杂之音,正在上演“马路杀手”的骄横。

  并不是危言耸听、杞人忧天,打开各地交管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的数据不难发现,开斗气车引发的交通肇事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其数量之多、性质之恶劣、伤亡之巨大,让人触目惊心。前段时间,重庆市一违章行驶女公交司机被打,再次引发“路怒族话题”,让公众感同身受,因为发生在大马路上的这些恶性行为,不仅仅是斗车双方的事儿,很多时候也会殃及“池鱼”,让同在一条马路上的其它车辆、行人跟着“吃锅烙”。实践证明,“重庆市女公交司机被打事件”中,双方都有责任,没一个好饼。

  目前,社会舆论已经从多个层面解析了“路怒族”,既有愤青抡板砖痛扁型的,也有社会和法律专家抽丝剥茧理性剖析型的。在这里,笔者不想再重复赘述了,只是通过舆论的热度看出,这一乱象已经到了不治不行的地步了。治理不应该只停留在舆论谴责、批评教育、扣分罚款层面,我们的司法力量应该及早以立法的形式干预,我们的交管部门应该出台更严厉的处罚措施,至少应该以处罚酒驾的力度去打击这些“路怒族”,追究其刑事责任,不这样不足以起到震慑效果。

  应该把问题的严重性提升到性命攸关的地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