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州市地税局稽查局: 筑牢清廉根基稽查更添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03:4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经济新形势、税收新常态,在落实省地税局“以‘三个服务’为引领,深入推进‘六个地税’建设”总体思路的过程中,郑州市地税局稽查局把保持队伍的清正廉洁作为稽查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加强“清廉地税”建设,不断增添稽查工作动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出“以查促收、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查、以查促廉”的稽查作用,为全市税收工作任务保驾护航。

  落实两个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该局班子一把手在履行主体责任中注重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和监督情况,专题研究解决问题。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组织、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效果,真正做到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二是落实监督责任。该局率先在全省地税稽查系统成立监察室,并在各分局配备了兼职纪检监察员,加强监察力量。监察室主任参加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从人事、财务到稽查业务实行全程参与,全面监督。三是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该局进行责任分解,主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同时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固化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责任,细化考核办法,明确追究情形,形成完整的一岗双责链条。

  加强廉政教育。该局建立法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丰富法制、廉政教育载体,在全局营造“法为准、廉为基”的工作氛围。开展了“闹元宵思廉洁廉政灯谜大家猜”、撰写廉政亲情寄语、到郑州市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以及班子成员讲党课和《以焦裕禄为镜践行群众路线》专题讲座等一系列反腐倡廉活动。同时在内网制作了公益广告浮动窗,将各项廉政活动及时更新到内部网络反腐倡廉专栏。

  强化廉政防控。该局通过稽查案件查前教育、中期提醒和后期回访,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落实查前《廉政提醒告知卡》、《廉政监督告知卡》制度、查中复查制度、查后廉政回访制度,做到了查前有警示、过程有跟踪、查后有回访。据统计,近年来通过班子成员带队对纳税人开展廉政回访和问卷调查等工作,群众对该局廉政满意率达到100%。

  开展作风整顿。该局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从实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严纪律、重品行、强作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基层干部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和“三强一促”廉政纪律教育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地税局“八条禁令”、“九项要求”相关内容,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推进了“清廉地税”建设。该局还充分把握重要节点,通过廉政谈话、第三方明察暗访、执法督察、绩效管理和自查等手段,及时通报明察暗访结果,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纪律观念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杜志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